影音專區

請點選影音兩下全螢幕播放

106年關懷獨居長者微電影

107/01/08 發布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變化,少子化、高齡化、子女外出就業等因素,造成獨居老人的問題與需求備受社會關切。對於獨居老人的需要,政府已順應社會發展趨勢及老人實際需求,戮力整合各照護資源,提供老人安養、養護及長期照護服務措施,以安定國民生活。但有一些獨居老人他們期待的是有人能給予他們溫暖和關懷,也許是一句平常的問候,或是一小段陪伴的時光,都能令長輩感受到生命尊嚴和存在的幸福感。

對於探視、關懷、噓寒問暖的活動,使獨居老人感受生命尊嚴和存在的幸福感,及提供緊急事故通報,以降低獨居老人之生命、健康威脅部分,雖然政府部門積極努力,也有許多企業及民間團體主動參與關懷活動,但多數集中於假日(年節)辦理,且多以單次、單點、單主題(如送年菜、送便當、居家打掃)為主。而許多獨居老人居住鄉間或交通不便處,社福人員畢竟人力、時間及各項資源有限,難以時常訪視,所提供之關懷、服務活動,難以滿足獨居老人需求,所以需要更多的支援與協助。
中華郵政為國營事業,肩負以事業養事業、盈餘繳交國庫及執行國家政策之義務,看到獨居老人日益增加的社會形態改變、接觸到獨居老人需要的也許只是一句問候與關心、體認到關懷獨居老人活動需要更多的支援與協助,中華郵政雖非專責之社會福利機構,亦無太多預算經費可供支援公益活動,但從這些獨居老人需要上,中華郵政也主動看到自己可積極承擔的責任。

鑒於郵政分支機構遍布全國,與庶民生活息息相關,無論窮鄉僻壤,只要有住家的地方,就看得到送信的綠衣人在此穿梭。基於主動承擔,本公司開始思考如何善用此一綿密的投遞網絡及每日穿梭其中的投遞人力,規劃在送信之餘,鼓勵投遞人員順道能給獨居老人多一點關懷問候,希望藉由同仁多一點的愛心付出,來彌補社工人員或社福團體人員服務人力之不足,以善盡社會責任。
Tags: 獨居老人
Facebook Twitter RS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