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基金常見問題基金FAQ

最後更新日期:102/01/01

國內共同基金的種類

一、股票型基金

係指資金投資於股票金額占基金淨資產價值之70%以上,其主要報酬來自於投資標的資本利得,也就是買賣股票的價差。

二、債券型基金

係指資金投資於債券(或稱「固定收益商品」)的共同基金,以追求固定收益為目標,多具有定期(每月、每季或每年)配息的特色,因此資金運用的彈性較高。

三、債券股票平衡型基金

係指資金同時投資於股票及債券的共同基金,投資於股票金額占基金淨資產價值之70%以下且不得低於30%,此類型基金的風險和收益介於股票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之間。

四、貨幣型基金

係指資金投資於到期日1年以內、流動性極佳的貨幣市場工具(如國庫券、商業票據、可轉讓定期存單等),主要訴求資金的高度流動性及投資本金的高度安全性,所以淨值波動性在其他類型基金中相對最低。

五、組合型基金

係基金經理人幫投資人從眾多數量的基金中,挑選績效表現突出的基金或質量表現優異的基金,作為組合型基金的組合內容,且每支組合型基金至少應投資5個以上子基金。

六、資產證券化型

係指投資於資產證券化商品金額占基金淨資產價值之60%以上。所謂資產證券化指的係把1項或多項資產或債權合為1個資產池,並以證券的形式將之拆分為許多小單位出售。

七、保本型基金

係在一定期間內,對所投資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證,基金利用孳息或是極小比例的資產從事高風險投資,而將大部份的資產從事固定收益投資,使得基金投資的市場不論如何下跌,基金淨值到期時,絕對不會低於其所擔保的價格,而達到所謂的「保本」作用。依國內現行法令規定,其保本比率應達到投資本金的90%以上。

八、傘型基金

非指單1檔基金的類型,而是1種架構,在同1個基金名稱之下,基金經理公司依其資產配置的理念,將不同類型的基金(稱子基金)納入於1傘型基金之中,並同時發行這些子基金。

九、指數型基金

乃根據所選定的指數內的採樣股票成分和比重,來決定該基金的投資組合中個股的成分和比重,以求基金淨值的漲跌和指數的漲跌盡量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