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109年關懷獨居長者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111/09/29 列印
屏東郵局

 當老年人﹙65歲以上﹚逾總人口數比例14%時,即表示該國已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當該比例逾20%即為「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中華民國人口高齡化速度居全球之冠,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我國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後,將於2025年正式擠身「超高齡社會」。另據NGO組織調查指出,不婚、喪偶、離婚、子女分家或不孝等,是我國長者成為「獨居老人」的四大原因。當獨居老人這股潮流迎面來襲之時刻,人人皆無法置身事外。
  屏東郵局慮及國營企業之社會責任並考量實際可行措施,遂定期辦理「關懷獨居長者」活動,期能喚起社會大眾對于「高齡社會問題」之關注,並使長輩們感受到生命尊嚴與存在的幸福感。

雞湯送暖 關懷活動(109.1.14)

雞湯送暖 關懷活動(109.1.14)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獨居老人雞湯送暖活動已邁入第18年,由屏東縣政府、屏東基督教醫院等單位,以「雞湯送暖,獨居老人-安居百寶」開箱為109年雞湯送暖揭開序幕。縣長潘孟安說,今年共送出2,952戶雞湯,為了擴大雞湯送暖的美意,進行資料普查的過程中,也搭配關懷訪視表,請各鄉鎮志工、村里長、村里幹事等訪視人員,關心每位長者的身心狀況以及生活服務需求評估,即時媒合資源,照顧獨居長者在社區中安心生活。

潘縣長表示,屏東縣截至108年12月止,,65歲以上老人有14萬1,120人,社會處列冊獨居長輩有3,048人(2,952戶),活動安排「獨居老人,安居百寶」開箱,許多獨居長者常見的生活物件像是收音機、電視、老狗、奶粉、電鍋、時鐘、月曆、保溫瓶、酸痛貼布等,看似普通樸實,但在獨居長者的日常,這就是最貼切的生活寫照。

潘孟安指出,縣府為了提升獨居長者的生命安全,結合局處推動緊急救援系統、防走失愛心手練、安裝火災警報器,行動藥師醫藥到家,甚至為加強獨老的服務溫度,像是居家服務員、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及社工人員等,都是不可缺少的安全網絡,希望透過此次開箱讓更多人了解獨居長者需要大家一起來守護。

住在屏東市的李忠回老先生,高齡93歲仍耳聰目明,民國90年就已經安裝緊急救援通報系統,好幾次因為身體不適按下通報鈕求救,「好加在有這個,要不然你們現在就看不到我了」。問起連喝18年的雞湯有甚麼感想,李老先生笑著說每到年節前,總會想念著「雞湯什麼時候會送來?」令人備感窩心。縣長潘孟安與屏基院長余廣亮帶著雞湯聯袂探訪屏東市80歲的李林金葉阿嬤,她4個女兒都已經成家獨立在外,先生過世後開始一個人生活,平時多穿著束腹帶支撐腰部,行走緩慢且無法久站,「感謝社會各界愛心資源的投入,讓年節前能有頓溫暖又營養的雞湯,不只暖胃也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