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地方足跡_2

最後更新日期:111/03/16 列印

板橋435藝文特區

        在板橋西側,遙對著一百五十多年前的林家花園,兩者有著古典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對映之美。在435藝文特區裡,可以漫步小白石子上欣賞噴泉,走在各大小藝文展館裡遊覽名作,或偶爾在大劇場裡看看表演。無論夜晚的燈影之美或晨曦中蓊綠之美都同樣地會令人讚歎。置身其中,既可感受到騷人墨客的閑雅風韻,也可看到時髦前衛的搖滾風情。誠如『123到臺灣,臺灣有個阿里山』,那麼456到板橋,板橋有個435呢,就像倫敦的海德公園、紐約的中央公園、東京的上野公園、435藝文園區會是板橋最令人驚喜的桃花源。(詳閱全文)

李梅樹紀念館

        1995年始遷入三峽現址的李梅樹紀念館,是為紀念三峽當地知名畫家李梅樹教授而設,紀念館空間雖然不大,卻收藏有李梅樹先生一生傑作及各項文物資料。李教授創作內容以呈現臺灣鄉土之美為主要訴求,畫風走寫實路線,一生最鍾愛的三峽風光畫作,充滿了他強調的「風、土、民、情」藝術理念。然而他有些作品風格卻極為特殊,例如《戲弄火雞的男孩》採用3D畫法,與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有異曲同工之妙。李梅樹大師熱愛家鄉三峽,更願意耗費半生歲月修建祖師廟,造就祖師廟成為臺灣修整最久、作工最細的廟宇。紀念館內的導覽員之一正是李梅樹大師的兒子,他本身也是畫中不時出現的人物,聽著畫中之人講解畫作,更讓人增添許多趣味感與想像空間。(詳閱全文)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烏來過去就是泰雅族人的生活部落,是烏來真正的主人,所以外人也應該多多認識這個族群,了解他們的歷史和生活方式,在新北市唯一的山地區「烏來」成立泰雅民族博物館別具意義,精心策劃的展覽中,泰雅族人食、衣、住等生活面貌與文化哲學一覽無遺,所以泰雅民族博物館裡,就是在介紹泰雅族人的歷史和生活概況,像是紋面的歷史,是泰雅少女非常隆重的成年禮,要會織布才有紋面的資格,有紋面的少女也才會有人來提親。(詳閱全文)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博館座落在車水馬龍的文化路上,入口處用了一扇清水模開孔大牆,象徵性隔絕了外界喧囂,也向路人隱約透露館內幽靜氛圍。全國首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博物館,為地下2層、地上3層的清水模現代建築物,介紹臺灣200年來的燒窯文化。其中,陶藝研習室裡有完整的教學設備,除了開辦專業的陶藝研習課程,週二到週日每天都有四場的陶藝動手做課程,每月或每季推出不同主題,讓遊客學陶、玩陶,輕鬆掌握做陶的訣竅,盡情享受玩陶樂趣。 
        走出主建築物,園區後方還有一座適合全家大小來此散步的陶瓷公園,夏天開放的戲水區,則是小朋友的最愛。另外這裡還有一間名為「生活好美麗」的創意藝術商店,是由陶博館自營的文化商品概念店,店內販售由陶博館自己開發的各種商品。另外也開放其他創作者展售商品,特別的是,這些商品只在陶博館裡獨家販售,絕無分號。(詳閱全文)

林本源園邸

        板橋林家花園的庭園景觀造於1893年、佔地3815坪,工匠建材多來自大陸,包含汲古書屋、方鑑齋、來青閣、開軒一笑、香玉移、觀稼樓、定靜堂、月波水榭等等多處房舍與人造山水。『汲古書屋』以明代汲古閣命名,是昔日林家子孫讀書的場所,三開間的建築十分簡潔大方,雨亭的造型更具精緻;『來青閣』位於方鑑齋旁,又稱繡樓、梳粧樓,是貴賓下榻的場所,楠木和樺木的木造建築十分精雕細琢,閣前的劇堂是戲班子表演的場地;『香玉簃』由迴廊轉折擴大而成,樓前有一座花園是當時主人邀請賓客賞花之地。(詳閱全文)

三峽清水祖師廟

        位於三峽街區中心的三峽祖師廟是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草創於乾隆三十四年(西元1769年),民國三十六年祖師廟因年久而斑駁失修,乃推舉李梅樹教授為重建工程的美術設計及工程指導,融合不同流派的匠師與當代藝術家作品風格,因而贏得「民間藝術殿堂」、「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 
        走入三峽祖師廟,立刻就會被它富麗堂皇、宗教藝術燦然齊備的殿堂所深深吸引。祖師廟安奉福建泉州安溪清水祖師,清水祖師又稱為祖師公、烏面祖師、落鼻祖師等,相傳是因為祂的神蹟和法力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稱呼,為相當普遍的民間信仰。(詳閱全文) 

碧潭吊橋

        碧潭『碧山環繞,潭澈擁抱』位於新北市新店區中心位置,處於新店溪的中遊,區域從渡船頭至碧潭大橋面積為27公頃,為台灣昔日八景之一,是歷史悠久的遊覽勝地,岸壁陡峭又稱赤壁潭。碧潭因河岸寬廣,水色橙碧,平靜如潭而得名,適宜划船、游泳、釣魚等活動,東岸設有遊艇碼頭,可提供遊客泛舟游潭的樂趣,西岸懸崖千仞,山岩絕峙,因此碧潭有『小赤壁』之美譽。(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