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生活采風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4 列印

古蹟風華

如何妝扮城市的容顏,讓她展現萬種的風情。古蹟是最好的化妝品。從宅第、城廓、陵墓、寺廟到牌坊,風城多元豐富的建築古蹟,述說了我們居住的古城成長的滄桑。歷史的深度、影響的廣度、密集度與人文氣質,造就新竹迷人的面貌。

國定古蹟

新竹火車站

新竹火車站

地點:新竹市中華路二段445號

1886年台灣建省後,當時劉銘傳基於海防,開發與運輸的需要,於1887年向清廷奏准建築台灣鐵路,並於1893年完成基隆至新竹段,新竹車站於此同時設立簡陋的土造車站於枕頭山腳下,也就是現稱為十八尖山下的麗池公園一帶。日治初期,日鐵道隊有鑒於清朝間所建造的鐵路蜿蜒蛇行,於是修改舊有的路線,並建新車站,稱之為新竹停車場。起初只是一幢簡易的木造建築物,直到新鐵路路線通車後,立即著手在現址建造新車站,並於1913年完工,竣工之後稱為新竹驛,便是今日的新竹火車站。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新竹火車站

新竹州廳

新竹州廳

地點: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1895年日軍來台,初期的公共建設多是接收清代設施,到1904年才有新竹廳參事鄭如蘭等人請求新建廳舍;而新竹州廳則是在1925年興建,並於次年年底完成建築主體的,後來多次增建或改建,成為今日所見的新竹市政府。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新竹州廳

竹塹城迎曦門

竹塹城迎曦門

地點:新竹市中正路東門街交叉口

竹塹城首建於公元1733年,淡水同知徐治民種植莿竹為城,1826年,士紳鄭用錫等人奏請改建竹子城為磚石城獲准,便重新勘定地基,1827年興工築牆及城門,建成周圍達860丈,高度1丈5尺,深度1丈6尺的磚石造城牆,並建了四座城樓,東門為迎曦門,西門為挹爽門,南為歌薰門,北門為拱宸門,為漢人開墾新竹的過程中,建立一座穩固安全城堡。日治時代因為實施都市計劃,而於1902年拆掉大部分城牆與城樓,只保留了東門城迎曦門。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竹塹城迎曦門

進士第(鄭用錫宅第)

進士第(鄭用錫宅第)

地點:新竹市北門街163號(尚不開放參觀)

鄭用錫生於1788年,1823年中進士,是第一個用台灣本籍赴京考中的進士,所以稱他為「開臺進士」,鄭用錫於1837年建造了一棟三開間三進的大院落,可惜後面的一進於二次大戰時焚毀,只剩前二進,宅邸中處處可見精雕細琢,刻工超穎脫俗,令人嘆為觀止。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進士第(鄭用錫宅第)

鄭用錫墓

鄭用錫墓

地點:新竹市客雅段447之36號

鄭用錫墓建於1869年,現為國定古蹟,墓園佔地頗大,墓埕上有兩排石人與石獸,及一對石刻文筆望柱。石人服飾及配件俱全,衣褶流暢,石馬、石羊、石虎雕工樸拙而不失細緻,雕刻水準是全台古墓中的極品,頗能反應古代官家排場。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鄭用錫墓

金廣福公館

金廣福公館

地點: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6號(接受預約參觀)

金廣福公館是金廣福墾號設立隘寮、派駐隘丁,防止原住民反撲的指揮中心,也是招收墾佃及徵收隘租的行政中心,而稱之為金廣福公館,日據時曾充作樹杞林林務署衙署、後又曾改為屯所及北埔支廳宿舍,為全臺唯一倖存的一座公館。金廣福墾號是由官方主導補助,再由閩客籍人士合資而成的一個開發公司,其名稱之「金」取意為吉利、「廣」為廣東、「福」為福建。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金廣福公館

縣(市)定古蹟

新竹市
新竹都城隍廟 新竹關帝廟 新竹長和宮 新竹鄭氏家廟
新竹金山寺 張氏節孝坊 蘇氏節孝坊 楊氏節孝坊
李錫金孝子坊 新竹水仙宮 新竹神社殘蹟 新竹信用組合(新竹一信)
新竹州圖書館 新竹專賣局 新竹市役所 新竹高中劍道館
香山驛(香山火車站) 辛志平校長故居 新竹水道-取水口 新竹水道-水源地
李克承博士故居 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 吉利第 春官第
康朗段防空碉堡 康樂段防空碉堡    
新竹縣
竹北六張犁林家祠 竹北蓮華寺 竹北采田福地 竹北問禮堂
芎林鹿寮坑鍾家伙房 湖口三元宮 新埔范氏家廟 新埔林氏家廟
新埔陳氏宗祠 新埔張氏家廟 新埔褒忠亭 新埔潘宅
新埔上枋寮劉宅 新埔劉家祠 關西東安橋 關西分駐所
關西太和宮 關西鄭氏祠堂 北埔慈天宮 北埔姜氏家廟
北埔姜阿新故宅 大山背樂善堂    

風景名勝

新竹市

  • 一日遊
  • 新竹市運動地圖資訊網
  • 食在新竹

新竹縣

湖口鄉
寶山鄉
尖石鄉
竹東鎮
  • 一日遊二日遊
  • 食在竹縣-客家美食
  • 玩在竹縣
  • 新竹縣第二屆十大伴手禮

資料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新竹市文化局、新竹縣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