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節能減碳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1 列印

四省專案

新竹郵局四省專案計畫具體作法

省電
01. 各辦公室應改善採光或調整辦公桌椅位置,遇天氣晴朗自然光線充足時,關閉不必要電燈。
02. 各辦公室中午休息時間,關閉不必要照明(電燈)及事務機器,散值後關閉電源及拔掉不用插頭。
03. 各辦公室、禮堂、會議室、餐廳及走廊照明,視實際情況減燈或將雙管日光燈改換為單管。
04. 適度調整日光燈具位置及分區獨立電源開關,長時間離席時可自行關燈。
05. 公共走道、停車場等照明需求較低場所,可設隔盞開燈、減少燈管數或採用自動感應點燈。
06. 逐步汰換T8傳統式低效率燈具(管),改採高效率電子式燈具(管)、安定器或T5省電燈具(管),並全面汰換傳統白熾燈泡。
07. 消防栓、電氣開關盤或號誌等指示燈逐步改為省電LED指示燈。
08. 適度提高中央空調主機冰水出水溫度,室內溫度維持26〜28℃,下班前半小時提前關閉空調主機。
09. 定期清洗空氣過濾網、冷卻水塔、冷卻水管及主機熱交換器,每月檢視冷媒,若不足應即補充。
10. 中央空調主機使用超過8年,窗、箱型冷氣機使用超過5年,且效率低者,逐步汰換為高能源效率比及變頻式機種。
11. 冷氣開放時,關閉門窗、百葉窗及窗簾,防止冷氣外洩或熱氣入侵致增加空調負擔。
12. 假日或少數人加(值)班,不開中央空調冷氣,改用電扇為原則。
13. 有多部電梯者,可於上、下班尖峰時間外,停用部分電梯。
14. 鼓勵同仁3樓以下儘可能走樓梯,不搭乘電梯。
15. 電梯內照明及風扇應有自動隨電梯起停運轉之裝置,以減少耗電。
16. 電梯機房冷氣或冷卻通風電扇應以溫控開關控制運轉。
省油
01. 租購公務車輛優先考量採購省油車種,以達節能省油目標。
02. 現有公務車採集中調派共乘方式,員工出外洽辦公務,除攜帶較重公物、接送外賓或緊急重要公務外,儘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03. 每月評估公務車油耗量,覈實核銷油料,油料耗用偏高車輛即安排進場養護,已屆報廢年限且燃料消耗超過原廠規定50%以上車輛即辦理報廢。
04. 停車時間估計逾3分鐘者,應關閉引擎,以免受罰。
省水
01. 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宣導員工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用水後隨手關緊水龍頭。
02. 發現用水度數異常、水塔、廁所或供水設備漏水,應儘快通報及修復。
03. 遇停水時應注意關緊水龍頭,以防恢復供水時大量流失。
04. 採用新式(按壓式、感應式、省水式)水龍頭,省水型沖水馬桶,以節省用水量。
省紙
01. 辦公室用紙,儘量使用再生紙,減少影印,並採雙面使用。
02. 製作公事信封貼紙及專用袋,重複使用各式公事信封。
03. 開會用便條紙,應用回收紙再利用。
04. 推動無紙化作業,教育訓練資料掛載於內部資訊網供查閱,會議資料以電子郵件傳送,簡報資料採直接投影不列印紙本。
05. 提升電子布告欄運用,屬公告周知訊息,如宣導活動或一般性通報周知事項等,以登載電子布告欄或提供線上查閱為原則。
其他方面
01. 鼓勵員工儘量食用在地及當季生產之食物,以減少再製及運輸過程產生溫室氣體。
02. 響應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步行、共乘,或騎乘腳踏車。
03. 減少不必要會議,會議不提供紙杯、杯水及礦泉水,並自備茶杯。
04. 改變用完即丟的習慣,儘量使用環保筷、手帕及購物袋。
05. 個人電腦或事務機器(印表機、影印機及傳真機)應設定節電模式,停止運作10分鐘後自動進入休眠狀態,以節省用電,離開座位15分鐘以上應關閉電腦螢幕電源。
06. 長時間不使用電器設備,應關閉電源,以減少待機電力的浪費。

 

節能減碳十大無悔宣言

 

01. 冷氣控溫不外洩:
少開冷氣,多開窗;非特定場合不穿西裝領帶;冷氣控溫26-28℃且不外洩。
02. 隨手關燈拔插頭:
隨手關燈關機、拔插頭;檢討採光需求,提升照明績效,減少多餘燈管數。
03. 節能省水更省錢:
將傳統鎢絲燈泡逐步改為省電燈具,以淋浴代替泡澡,省電、省水又省錢。
04. 綠色採購看標章:
選購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省水標章及EER值高的商品,節能減碳又環保。
05. 選車用車助減碳:
選用油氣雙燃料、油電混合或電動車輛與動力機具,養成停車就熄火習慣。
06. 每週一天不開車:
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減少一人開車騎機車次數;每週至少一天不開車。
07. 鐵馬步行兼保健:
多走樓梯,少坐電梯,上班外出常騎鐵馬,多走路,增加運動健身的時間。
08. 多吃蔬食少吃肉:
愛用當地食材;每週一天或一日一餐蔬食;吃多少點多少,減少碳排量。
09. 自備杯筷帕與袋:
自備隨身杯、環保筷、手帕及購物袋;少喝瓶裝水;少用一次即丟商品。
10. 惜用資源顧地球:
雙面用紙;選用再生紙、省水龍頭及馬桶;不用過度包裝商品;回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