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生活采風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7 列印

生活采風

                                                           花蓮縣地圖

 

花蓮市 新城鄉 秀林鄉 吉安鄉 壽豐鄉 鳳林鎮 光復鄉
豐濱鄉 瑞穗鄉 萬榮鄉 玉里鎮 卓溪鄉 富里鄉  

 

 

花蓮市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位約建於民國32年,曾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公司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與自來水廠(現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廠)等處松林連成一片,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加上濃密的松針樹蔭有如大傘保護,成為日軍在花蓮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
相關網站

   美崙山步道
   美崙山步道
  美崙山是花蓮市的地標,在花蓮市的平原中顯得特別突出,海拔高度108公尺,面積約50餘公頃,東邊有著廣闊蔚藍的太平洋,西邊則有美崙溪蜿蜒流經,是花蓮人的後花園,更是民眾晨昏運動賞景的好去處。
相關網站
   慈濟靜思精舍
   慈濟靜思精舍
 

慈濟靜思精舍建於1969年冬天,初建時,占地四十餘坪,為創辦人證嚴法師俗家母親出資購地,再以分年分期方式建設。當時法師與常住二眾胼手胝足做加工品償付,且挽起衣袖加入營建工作。期間,或因房舍老舊、漏雨,或因會務所需,先後歷經十次擴建,才有今日面貌。
 相關網站

 

新城鄉

   七星潭
   七星潭
 

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乍聽之下似乎是一個星星狀的湖泊地形,但初到七星潭,肯定會被那新月型的海灣給迷惑,又稱月牙灣的七星潭是個湛藍的礫石海灣,海灣的末端依著高聳的中央山脈,那幅山海邂逅的畫面讓多少人為此陶醉。
相關網站

     
   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
  位於七星潭旁的柴魚博物館,是一家柴魚老工場停業後,經重新翻修後而成的。過去七星潭海域曾以鰹魚為水產大宗,所以在此的柴魚博物館,也為台灣第一座以柴魚製作產業為主題記錄的地方性博物館,走進充滿古意保留完整的場內空間,迎面而來的是陣陣煙霧、燻魚香氣,斑駁焦黑的烘焙室,將遊客思緒一點一滴的燻回從前那股滋味。
相關網站

 

秀林鄉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位於蘇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間,長約12公里的路段。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絕壁臨海面長達5公里,非常壯觀。行於此路段,呈現眼前的險峻的殘岩斷壁與無垠無際的汪洋萬頃,而如此驚險的路段也讓人不禁緬懷拓荒者的艱辛,如同閱讀山海與人之間驚心動魄的感人篇章。
相關網站

     
   太魯閣牌樓
   太魯閣牌樓
 

位於錦文橋南端橋頭與中橫公路交會之路口上,匾題「東西橫貫公路」六字出自當代重要書法家王壯為先生手書,可說是自中橫公路開通以來最富代表性的象徵。
相關網站

 

吉安鄉 

  知卡宣森林公園
   知卡宣綠森林親水公園
  「知卡宣」是吉安鄉的舊名,知卡宣為花蓮縣自然生態的重要基地,也是假日遊憩的重要場所。園區植物種類豐富,「原生植物區」更能見到珍貴的在地原生物種,是生態保育的教科書,另外還有水生植物區、綠色廣場區等八大區域。知卡宣設有親水公園,繽紛的水上設施,是花蓮民眾每年7-8月,最吸引小朋友的水上樂園。
相關網站

吉安好客藝術村

   吉安好客藝術村

 

吉安為花蓮客籍人口最多的鄉鎮,在此地設立融合客家桐花意象的文化園區,園區裡還有一棵百年樟樹和吉野神社鎮座紀念碑、吉野拓地開村記念碑,見證了過往歲月。

相關網站
   吉安慶修院
   吉安慶修院
 

花蓮的三級古蹟吉安慶修院,由日治時期建造,是唯一保存完好的日式寺院,前身是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除了是日治時期移民過來的日本人最主要的信仰中心外,更具備醫療所、課堂室以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各式功能。
相關網站

   開心農場
   台開心農場
  洄瀾灣開心農場位於線吉安鄉光華樂活園區,佔地廣達45公頃,區內種滿向日葵與野薑花、荷花、馬纓丹等各種花卉,每當花季來臨,花團錦簇的景象,給人美不勝收的感受。(目前關閉中)
相關網站
   初英生態公園
   初英親水自行車道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位於長約1.6公里的初英山自行車道上,內設有生態池、小橋流水、水車涼亭,還有兒童遊憩設施供親子遊玩,周圍樟樹、落羽松樹林立,結合牧場、田園景緻、青青綠地以及潺潺的流水都是初英生態親水公園的魅力所在。
相關網站

 

壽豐鄉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因位於花蓮壽豐鯉魚潭之南而得名,地處荖溪旁山腰處,地勢居高臨下,鯉魚潭與鯉魚山的山光水色盡在腳下一覽無遺。早期園區為池南木瓜山事業區的伐木集材地,也是重要的伐木轉運站,因禁伐政策,1986年畫上伐木休止符,並轉型為森林遊樂區。
相關網站

   鯉魚潭
   鯉魚潭

 

位於花蓮壽豐的鯉魚潭,是花蓮地區最大的內陸湖泊,湖光山色格外迷人,是在地人與遊客均知曉的清幽聖地。地處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最北端,為木瓜溪及花蓮溪支流所形成的堰塞湖,因其隨侍在側的山岳狀似鯉魚,便而山湖齊名。地方上相傳一句俚語「鯉魚山上有鯉魚,鯉魚潭裡水中游」就是最貼切的寫照。
相關網站

   立川魚場
   立川魚場
  位在壽豐的立川漁場,利用天然湧泉養殖體型飽滿、味道鮮美的黃金蜆,並設立了文化生態館、蜆之館、體驗池、餐廳等,不僅能夠讓人認識黃金蜆的一生、養殖的過程之外,還能親自下水體驗「摸蜊仔兼洗褲」的樂趣,餵食養殖的魚群,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親子同樂的景點。
相關網站
   雲山水
   雲山水
 

雲山水是近幾年興起的觀光地區,也是遊客們到花蓮壽豐不可錯過的景點,波光粼粼的湖面,隨著時間、季節,有不一樣的樣貌,醉人傾心。
相關網站

 

鳳林鎮

   兆豐農場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佔地廣達726公頃的兆豐農場是花蓮地區知名的民營景點,也是國內少見的大型觀光農場之ㄧ,座落於花東縱谷平原內,當車子行經台九線時,進入鳳林一定會被一隻大乳牛標誌吸引,忍不住停下來瞧一瞧,兆豐農場搭配花蓮特有的陽光與白雲,遂成為眾所皆知的休閒去處。
相關網站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林田山曾因開放伐木擁有繁華之全盛時期,故有「小上海」之稱,後於政府禁伐林木政策實施後,回歸自然保有美景,除了有原始山川景觀及生態外,林場遺留的檜木房舍以及運載鐵道,都可見過往痕跡,也由於其風貌與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相似,又有「花蓮的九份」之美稱。
相關網站
     
   鳳林菸樓
   鳳林菸樓
 

日據時期鼓勵人民種菸、製菸,加上1960年代,政府開發東部經濟政策,大幅增加客家庄菸草栽種面積,促成製菸產業的發展,形成臺灣密集度最高的菸樓聚落。鳳林的菸樓為大阪式,其特色是排煙口突出屋頂,有利排煙。
 相關網站

 

 光復鄉

   大富大農
   大富大農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一個新興景點,2011年5月才正式揭幕,相關設施與活動仍在增設中,位於花東縱谷的精華地段,是相當有淺力的一個據點。
相關網站

   吉利潭
   吉利潭
 

花蓮近期新興景點,擁有戲水道、生態浮島等設施,為炎炎夏日親子戲水、踏青與認識自然生態的好去處。
相關網站

   馬太鞍濕地
   馬太鞍溼地生態園區
 

馬太鞍溼地生態園區位於花蓮光復鄉馬錫山腳下,依傍中央山脈,三面環山,是一處天然的沼澤濕地,佔地面積近百公頃。
相關網站

 

豐濱鄉

   石梯坪
   石梯坪遊憩區
 

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海蝕地形十分發達,海蝕平台、隆起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觸目皆是,尤其是壺穴景觀更是堪稱台灣第一。
相關網站

   親不知子崖
   親不知子崖

 

使用透明強化玻璃建造的天空步道,是近年全臺瘋迷的風潮。位於磯崎附近的豐濱海上古道,也採用同樣方式興建,不過建立在海邊的峭壁上,卻是全臺首建。

相關網站

   磯崎海水浴場
   磯崎海濱休憩區
 

位於豐濱鄉的磯崎灣,距花蓮市約40公里,海灣群山環繞,南端並點綴了一座高約100公尺的大石鼻山,景緻極為優美秀麗。
相關網站

 

瑞穗鄉

   秀姑泛舟
   秀姑泛舟

 

泛舟是東部熱門的水上活動,峽谷地形、湍急的曲流成就了刺激有趣的泛舟活動,秀姑巒溪由瑞穗大橋到長虹橋出海口長達24公里的河段中,沿途峽谷雄偉、奇石林立,還有二十餘處的大小激流、險灘,為台灣泛舟最熱門的地點。
相關網站

   北回歸線標
   北回歸線標

  北回歸線橫貫臺灣嘉義縣與花蓮縣,為了標示北回歸線的通過而立碑紀念,位於花蓮瑞穗鄉舞鶴村白色八爪造型的北回歸線標誌造形優美,周邊植遍花木,闢建成小型公園,成為遊客來瑞穗觀光時的必到之處。
相關網站
   富源森林遊樂區
   富源森林遊樂區
 

蝴蝶谷溫泉渡假村位於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利用大自然元素與現代極簡風為設計特點,大量運用花蓮當地頂級的天然石材與木材堆砌,將客房深具巧思地座落在國家森林深處。
相關網站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
 

瑞穗牧場以源自於中央山脈的純淨水源,將這片紅葉溪右岸的河床地,一點一滴地從乾涸的砂礫卵石,灌溉成三十公頃肥美的黃金草原,黑白相間的乳牛徜徉在油亮碧綠中,孕育出全台灣獨一無二的鮮乳品種,曾經連續三年拿下全省酪農評比第一名的榮耀。
相關網站

 

 萬榮鄉

   林田山文化園區
   林田山文化園區
 

林田山位於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中央山脈以東的河谷地形,曾是東部山林伐木最大的集材場,雖然不是台灣最大的林場,但是卻在過去環境、聚落及生活文化方面保存的最完整。日據時期便已建置運材鐵道六十八公里,直至海拔二千五百公尺,繁榮風華於一時,因此留下許多建築房舍、商店、劇院等人文遺跡。
相關網站

     

 

玉里鎮

   赤柯山
   赤柯山
 

赤柯山位於海岸山脈中高度約海拔九百公尺的峰頂上,而赤柯山這個名字是因為在日據時代,整片山都種滿赤柯樹,赤柯樹是一種常綠闊葉大喬木,樹幹質地堅硬,當時被輸出至日本做成槍托而聞名一時。而現在則是種植了滿滿的金針花,金針花的別名又稱為「忘憂草」,來到這裡,看著滿山遍野的金黃色,吹著徐徐的和風,感覺上煩惱跟憂愁真的都消失的一乾二淨了。
相關網站

   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位於玉里鎮樂合里境內,緊鄰台30線,其露頭是出露於安通溪,前後綿延分布約300公尺,是屬弱鹼性氟化物硫酸鹽泉,水溫可達66℃,水質清澈,有著「安通濯暖」之稱,為花蓮八景之一。
相關網站
   安通越嶺道
    安通越嶺道
 

安通越嶺道起至花蓮縣玉里鎮安通溫泉區,終至臺東縣長濱鄉竹湖村,是第一條穿越花東海岸山脈的步道,沿途不僅生態景觀豐富,更有其深厚的歷史意涵,踏上步道讓健行者緬懷過去的景緻,尋找前人的軌跡。
 相關網站

 

卓溪鄉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
 

南安遊客中心位在卓溪鄉卓清村,是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東側的入口,主要是提供遊客旅遊資訊及解說諮詢的服務。進入南安服務中心前,有觀景平台和涼亭,遊客可在此稍事休息,眺望拉庫拉庫溪的沖積平原,或乘著山谷的微風,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相關網站

崙天遊憩區

  崙天遊憩區

  崙天遊憩區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崙天部落,遊憩區內有餐飲中心、停車場、住宿區、等遊憩相關服務設施,遊憩區裡的服務中心、圓形露天劇場等建築外觀都展現出濃濃的布農族特色。
 相關網站
   瓦拉米步道
   瓦拉米步道
 

瓦拉米步道位於花蓮玉里的南安,從步道入口至瓦拉米山屋長約13.5公里,沿途沒有太大的爬坡,是一條很輕鬆好走的步道,『瓦拉米』一名原自布農族語的蕨類,因此瓦拉米環境陰濕,夏天走起來十分涼爽,而冬天此地的闊葉樹葉子開始變紅變黃,山林看起來的顏色豐富,層次鮮明,甚是美麗。
相關網站

 

 富里鄉

   羅山遊憩區
   羅山遊憩區
 

羅山遊憩區位於富里鄉羅山村,這是一個位於海岸山脈旁的小農村,居民以客家人為主,約佔80%,其餘20%則為閩南人及平埔族人。因著羅山村內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將此區內的各遊憩據點加以整合,規劃成一處遊憩區。
相關網站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
 

花蓮有兩座金針山,位於富里鄉的六十石山是其中一座,以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聞名。每年的八、九月,沿著山路蜿蜒而上,只見山林綠野間,舞動著近坡遠谷的澄黃,直到到達山嶺,在藍天與雲嵐的陪伴下,俯瞰綿延壯麗的花海,更顯絢麗迷人。
相關網站

 

資料來源:花蓮觀光資訊網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