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徵文比賽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8 列印

郵政壽險溫馨小品集得獎作品-珍憶

       憶,木屐早已裱框好,今天終於掛了起來,素白的牆面多了些生氣,很喜歡。
     木屐我留左你留右,8年前的冬末我決定到桃園工作的時候妳邀約我一起吃聖誕大餐,恆春的牛排館沒幾家,妳早早訂位,當時我們剛從屏東科大畢業,沒多久我就接獲郵局通知報到的日期,妳已在屏東一間加工廠擔任會計工作,那頓大餐我們吃了很久也聊得盡興,結帳時妳堅持請客,笑說日後北上吃住全看我。
     北部生活的步調比南部快很多,哥哥家中多了新成員,媽媽大半時間都待在新莊帶孫子,偶而我也會去小聚,現在正準備郵局升資考試,每天幾乎都被工作和補習給填滿,久了好像也習慣了。
     恆春的老家媽媽最後還是決定賣了,同村巷子口的鄰居說要買給新婚的兒子住,媽媽回去辦理過戶回來跟我說村內老一輩幾乎都不在了,年輕的也都不認識,自己反而成了陌生人!
     以前我和妳都以Line聯繫,分享生活及工作上的點滴心情,妳開朗又孝順,堅持留在屏東陪爸媽,臉書常有妳開車帶家人出遊的照片,很是羨慕,4年前妳北上土城拜訪客戶突然打了電話給我,問說晚上可以見面吃個飯順便帶張要保書來嗎?我笑說甚麼時候變得這麼客氣生疏了?那天下午我特別排休假,提前在相約見面的板橋火車新站前逛商街,想買些伴手禮讓妳帶回去。
     再見面妳頭髮剪短了,臉龐愈顯消瘦,是工作壓力大的關係嗎?妳說換了工作,有比較忙碌,常需要南北跑客戶,不過賺的多一點。
    「妳爸媽身體還好嗎?」問完之後你沉默了,有些讓我不知所措,妳接著說爸爸正接受化療中,媽媽平常比較依賴爸爸,現在生活仍不太適應。
     深感身體一向硬朗的爸爸竟罹癌,再看到或聽到同事及客戶不同的人生故事,感覺保險可以儲蓄兼保障,面對未來比較踏實,最後妳投保了郵幸福保險。
     從大學畢業後,這幾年的社會歷練你彷彿比我還老成持重許多。
     2年後妳爸爸還是走了,妳line中只說和媽媽希望低調又簡約的辦完後事,誰都不想麻煩,怎知後來聽到妳媽媽已深陷憂鬱症之苦,妳僅淡淡回覆沒事。
     最後的line停留在我問妳同學會的邀請會參加嗎?妳沒讀也沒回,手機門號突然也停了。
     人生的相逢看似再自然不過,矛盾的是你的住家在哪裡我竟沒去過,妳像白雲一朵;片刻浮過我生命的藍天。
     吃完聖誕大餐的那晚我陪妳去牽車,機車就停靠在街燈立柱旁,臨別前俏皮的GIVE ME FIVE,我從背包內將刻有珍的木屐拿給妳,妳表情訝異;開心地收下,才發動機車又突然轉頭的跟我說:「手足同心要常聯絡喔! 」
     歲月的腳步不會停歇,過往這些印刻在我心中的足印,只會累積,永久珍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