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悠遊彰化

最後更新日期:112/01/13 列印
大佛

大佛

天后宮

天后宮

雙心池塘

雙心池塘

採蚵

採蚵

彰化孔子廟

彰化孔子廟

●本局轄區包括整個彰化縣廿六鄉鎮,每鄉鎮至少設一局,共設置61局;服務面積1,074平方公里,人口約128萬餘人,平均17.6平方公里有一郵局,與民眾關係密切。
●彰化縣位居台灣西部,古稱「半線」,為平埔族中巴布薩族半線社的所在地,也是台灣開發極早之地區,自古就有山川秀麗、物產豐富、煙火萬家、文風浩浩之美名。於雍正元年(西元一七二三年) 設立彰化縣,先民耕作於斯、教化於斯,二百餘年來的慘澹經營,使得彰化鼎盛輝煌,寺廟、書院、宅第古蹟處處。 
●因閩、粵兩省的移民帶來了不同的民情風俗,使得古蹟呈出豐富多彩的面貌,例如堪稱彰化地標的八卦山大佛;現存的三大書院-道東書院、文開書院和興賢書院;昔日辜顯榮舊宅的民俗文物館,與餘三館、益源大厝等顯赫一時的巨族豪宅;有"臺灣紫禁城"美譽的一級古蹟龍山寺;供奉湄洲開基媽祖的三級古蹟天后宮;昔日"三巖二寺"中的寶藏寺、清水巖、虎山巖;值得遊客們一同見証歷史,來一趟知性之旅。
●無論是美麗的山、海、平原景觀,或是豐厚淳美的人文風光,彰化的美說不完也道不盡,您若是親自來走一遭,就能深刻體會。
彰化縣古蹟共23處如下:
一級古蹟:彰化孔子廟,鹿港龍山寺
二級古蹟:彰化元清觀、彰化聖王廟、和美道東書院
三級古蹟:彰化福德祠、彰化南瑤宮、彰化定光佛廟、彰化關帝廟、彰化懷忠祠、彰化節孝祠、彰化開化寺、彰化慶安宮、鹿港天后宮、鹿港文武廟、鹿港城隍廟、鹿港三山國王廟、鹿港興安宮、鹿港地藏王廟、員林興賢書院、永靖餘三館、芬園寶藏寺、二林仁和宮。
 
●縣內名勝古蹟之郵局有精美風景戳,供集郵民眾蓋戳,簡述於下: 
風景郵戳名稱 使用局所 郵遞區號 地 址
彰化孔子廟 彰化中央路郵局 500046 彰化市中央路270號
彰化孔子廟 彰化光復路郵局 500006 彰化市和平路55號
八卦山大佛像 彰化中央路郵局 500046 彰化市中央路270號
八卦山大佛像 彰化光復路郵局 500006 彰化市和平路55號
鹿港龍山寺 鹿港郵局 505024 彰化縣鹿港鎮成功路1號
鹿港天后宮 鹿港郵局 505024 彰化縣鹿港鎮成功路1號
田尾公路花園 田尾郵局 522053 彰化縣田尾鄉光復路3段26號
風景戳

風景戳

                                                                                                                                                                                 回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