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112年9月南投縣政府表揚防詐有功人員

最後更新日期:112/09/26 列印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表揚函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12年9月18日

發文字號:投警刑一字第11200598941號

編號

發生日期

攔阻金額

案情摘要

1

112.07.25

35,000

儲戶藍小姐致臨櫃欲辦理跨行匯款,經辦人員關懷詢問,匯款人起初不願回覆,稱:「說了你也不懂」,而後說詞反覆,一下稱受朋友推薦、委託代買健康食品,再轉賣給親戚朋友;一下稱購買健身器材。經匯款人同意察看其手機訊息發現匯款訊息皆為簡體字更覺可疑,因而於LINE組群通報。期間委婉告知匯款人此為常見之詐騙手法並拒絕受理,惟匯款人堅持匯款。幸合成派出所即時派員瞭解狀況,透過相關資訊研判為感情詐騙,成功攔阻勸退匯款人,並協助通報165系統。

2

112.07.25

100,000

儲戶黃小姐稱遊艇引擎故障需匯款至修理廠商,因其不諳匯款程序尋求協助,將手機顯示之所有資料及匯款轉帳帳號交由經辦人員,並委請填寫跨行匯款單據,因通訊軟體訊息顯然異常,判斷儲戶應遭詐騙,惟儲戶深信不疑堅持匯出款項。經辦人員遂通報南投日月潭派出所派員協助處理,及時阻止儲戶匯出款項並至派出所協助追查相關犯罪集團。

3

112.07.26

180,000

上午10時,黃姓儲戶至窗口辦理跨行匯款,經經辦人員關懷詢問,稱該筆款項係貸款,再詢貨款為何?稱其為買賣昂貴名酒,於後經人員協助登打資料匯款,莫約半小時,儲戶再次臨櫃詢問款項是否已登入,期間不斷看查手機,經辦人員深覺可疑,再次詢問與對方是否認識,儲戶神情表顯緊張,遂由經理聯繫警方到場瞭解,恰接獲合作金庫電話告知受款帳戶出入異常,成功攔阻詐騙案件之發生。

4

112.07.25

109,747

儲戶賴小姐友人欲借款因無美金帳戶,故折合新台幣辦理跨行匯款,經辦人員聞後發現儲戶極有可能遭詐騙,便請儲戶不要匯款,惟其表示該筆款項不會有問題堅持匯給友人,事後匯款發現該帳戶早已被設定為警示帳戶,儲戶才坦言加入投資族群認識該名友人,遂由經理通知出所到場協助處理後續,經瞭解儲戶之前曾遭詐騙,這次也是因為貪念在投資,沒想到亦是詐騙集團所為。

5

112.08.23

10,000

阮氏至窗口欲匯款新台幣10,000元整給朋友,因對填寫單據不熟悉故請經辦人員代為填寫,並自行提供手機訊息給同仁,問其匯款目的,其表示先前跟朋友借錢調度周轉現在要還錢,但同仁於填寫單據時不經意看到的訊息是女兒發燒急需用錢,雙方還用老公老婆互稱,與所述內容明顯不一,且儲戶先生為信義當地人,疑似網路交友詐騙,遂即通知信義分局員警至臨櫃瞭解,成功攔阻詐騙。

6

112.08.22

180,000

鄭小姐持銀行卡至本局提款機欲提領新台幣20萬元整,因銀行提領上限設定,只成功提領現金18萬元(每次提領2萬,共9次),因此顧客至臨櫃詢問,同仁察覺顧客神色惶恐、緊張,便關懷詢問領款之用途,其答該筆向與匯給教友,續問,為何須匯款給教友?是否買東西?顧客皆不願回答,逕自走到局屋角落,同仁察覺有異,向代理經理請示後便通知光明里派出所員警協助處理。

經警員到場瞭解儲戶係遭通訊軟體LINE群組詐騙,隔日鄭小姐將領取之款項存回帳戶內,並感謝同仁的關懷。

7

112.08.30

150,000

儲戶毛○○(泰國籍)欲臨櫃匯款新臺幣15萬元,因匯款理由前後供述不一,顯有可疑,故通報南投分局派員到場協助。南投分局立即到場瞭解,毛○○表示,泰國網友向其聲稱能以低手續費、快速到帳方式協助地下匯兌,將生活費拿給儲戶之泰國家人。其依對方指示前往臨櫃匯款至對方指定帳戶,欲匯款時經辦人員便通報警方到場關懷。

經警方查證,儲戶對於受款人所提供帳號第一銀行龍潭分行–鑫梅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完全不熟悉、亦不認識該公司任何人,之前也未有匯款紀錄,對於詳細地下匯兌流程,完全不清楚。警方告知儲戶係遭「假地下匯兌」詐騙,並請其一同返所製作被害人筆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