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高齡友善專區常見問答

最後更新日期:112/07/17 列印
高齡友善關懷專區形象圖

行動不方便,想了解保險商品怎麼辦?

歡迎致電各地郵局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700-365),說明您的需求,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我想辦理保險,但是我不會簽名怎麼辦?

身心障礙(如視覺、聽覺、語言、肢體或精神及智能障礙)及文盲者辦理投保或高齡客戶可自行為意思表示,但無法簽署相關文件時,您得以指印、十字或其他符號代替簽名,惟依民法規定須有 2 位見證人簽名證明,見證人中至少 1 名為親友或社福機構人員。

我滿65歲了,想投保郵局保險,一定要錄音/錄影嗎?

錄音/錄影是為確保您的投保權益,確認業務員是否有對您進行完整適當的說明,及您是否確實了解所購買的保險商品,如您不同意錄音/錄影,依照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規定,將無法受理投保。

中華郵政每年舉辦之樂齡運動如何才能參加?

凡年滿65歲郵政壽險有效契約要保人、被保險人及其陪伴同行者,均可免費報名參加,詳情請洽各地郵局或至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查詢。

保險費可以躉繳嗎?

本公司尚未開辦躉繳之繳費期別,請依契約約定及您的財務規劃選擇繳費期別。

可以用信用卡繳保險費嗎?

保險費一律以郵政存簿/劃撥儲金帳戶轉帳扣繳,並給予1%轉帳折扣,尚未開放信用卡繳納保險費。

受益人可以任意指定嗎?

除下列二者限制外,受益人可以任意指定,惟為防止道德危險,指定或變更之身故受益人為非直系親屬或非配偶者,其須與被保險人關係合理,並確實詳述理由:
(1)凡雇主為要保人,以員工為被保險人投保之契約,理賠受益人限定為員工或員工眷屬始予承保。
(2)附加本公司微型傷害保險附約,其身故保險金受益人之指定及變更。以被保險人之家屬或其法定繼承人為限。

指定受益人時,稅務上應該注意什麼?

稅務方面,95年1月1日以後成立之契約,指定或變更受益人為非要保人時,受益人領取之保險金額須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辦理申報。稅法規定或解釋之改變可能影響保險所涉稅賦,其相關規定及申報等事宜(如所得稅、贈與稅、遺產稅等),請逕洽各地國稅局。

保險年齡怎麼計算?

保險年齡按照國曆以足歲計算,超過生辰達6個月未滿1足歲者,以增加1歲計算,未滿6個月者不計。

中華郵政進行高齡客戶關懷電訪之電話號碼是?

為維護您的權益,請務必配合下列電話號碼之電訪關懷作業:
(1)辦理新立契約業務,關懷電訪之電話號碼為04-23550120。
(2)辦理契約保全業務,關懷電訪之電話號碼為04-23550126。

我可以幫我孫子女買保險嗎?

可以,要保人與被保險人具有保險利益,惟應先得被保險人書面同意。
另如被保險人未滿7足歲,被保險人親自簽名處,由其法定代理人父母之一方代為簽名,並由代簽名之法定代理人於法定代理人親自簽名處簽名。被保險人 7 歲(含)以上未滿 18 足歲,被保險人親自簽名處,由被保險人本人親自簽名,並由法定代理人父母之一方於法定代理人親自簽名處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