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人文特色與古蹟巡禮

最後更新日期:112/07/05 列印

三重郵局轄屬地區,人煙稠密,屬新發展工商綜合區,自古即為人文匯聚的古蹟古城,淡水河隨潮起潮落優游流向更廣闊海洋,蘊育地靈人傑,使本區為新舊交替、中西文化粹匯的先驅。

人文特色

三重

為平埔族武灣社漁獵定居的地方,早期開發是以新莊的「頭重埔」為首,其後沿著河的下游拓殖聚落稱「二重埔」,「三重埔」則是最後開發的一段新生地,所以三重的地名是ㄧ段先民拓荒史。

新莊

得名由來,即「新興的街莊」之意,乾隆嘉慶年間舟船熙攘、商甲聚集,盛極一時,擁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美譽。日據時新莊郡改隸台北州,因應戰爭所需,日人把台北的工廠移往鄰近鄉鎮,奠定了今日工商發達的繁榮基礎,民國六十九年改制為新莊市,跳脫了早期工業城市,躍升為工商繁榮文化鼎盛的新興都市。

泰山

地名乃境內古剎-泰山巖居高臨下,登臨其境,即目所及台北盆地ㄧ望無遺,因生「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故相傳成習曰「泰山」。泰山區清代原隸屬淡水廳八里坌堡,日人據台前置區長役場於貴子坑。民國九年台灣地方劃制併入新莊街役場達25年。民國三十九年三月ㄧ日從新莊劃分出來,成立泰山。

林口

舊名「樹林口」。原是平埔族人狩獵之地,為南北陸地交通進入林地之入口處而得名。

八里

舊名「八里坌」,為凱達格蘭平埔族parigong社之音譯名。清初官方曾限定渡臺大陸移民只能從三個「正口」登陸,八里坌即是其中之ㄧ。民國四十六年地質學勘查後定名為十三行遺址;十三行人生活於距今1800到500年前,屬史前的鐵器時代,為臺灣唯一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

五股

原稱「五穀坑」,清道光、咸豐年間,客家人逐漸外移,閩南人遷入,「五穀坑」簡化為「五谷坑」再轉音為「五股坑」。日據時代,日本人統治臺灣後,再將其簡化稱之為「五股」。

淡水

古時候「淡水」是ㄧ個地方的總稱,使用於淡水河口與淡水港,更早以前甚至是指整個台灣北部。而「滬尾」即是村落名稱,後來淡水與滬尾並用,日本時代「淡水」才正式取代「滬尾」的名稱沿用至今。

蘆洲

本屬淡水河沙洲,因盧葦叢生稱「蘆洲」,又名「鷺洲」或「咸草埔」。舊名說法不一,或因昔日僧人梅福在水湳里招墾收租,稱「和尚洲」或因地形上河水環拱稱「河上洲」。

石門

成為行政區域的名稱始於日據時期,因區內海邊有罕見的天然海蝕石門洞奇觀而得名,是台灣最北端的行政區。

三芝

往昔是凱達格蘭族分布地區,舊稱「小雞籠」,為凱達格蘭族族名之音譯,清末編隸「芝蘭三堡」,後經遞邅演變而成「三芝」,是北海岸少數以農業為主的聚落。因為背山面海,平原不廣,在先民的辛勤墾拓下,開闢了許多梯田。

古蹟巡禮 踏青旅遊 新北市逍遙遊

重陽橋

重陽橋

重陽橋橫跨淡水河連結三重區與台北市,建成於民國79年12月,主橋塔高72公尺,有「紅柱凌霄,虹橋跨天」之美譽。

三重先嗇宮

三重先嗇宮

三重先嗇宮又名「五穀先帝廟」,主祀神農大帝,位於三重區五谷王北街,創建於清乾隆初期,迄今已二百四十餘年,是三重區最古老的廟宇,目前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為大三重地區民眾信仰中心,每年農曆4月25日的神農大帝聖誕日,該宮都有盛大的慶典活動。

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

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

二重疏洪道河濱公園,擁有一大片的綠色草地,且都有著個別的獨特之處,非常適合全家大手牽小手共遊,或是帶著寵物來這裡享受休閒的午後生活,更是周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新莊體育館

新莊體育館

新莊體育館於民國88年8月四4日正式開工,於民國91年4月4日竣工,體育館之後方廣場。及露天舞台面對陽光草坪,形成一顯著的視覺焦點,成為全區綠地的中心。

文昌祠

文昌祠

文昌祠位於新莊區碧江街20號。新莊文昌帝君本供奉於慈祐宮中做為配祀之神,直到嘉慶18年(西元1813年)才獨立建祠,於民國74年時,列為三級古蹟。

大眾爺廟

大眾爺廟

地藏庵俗稱大眾爺廟,位於新莊區中正路84號,建於清乾隆22年(西元1757年),供奉墾拓時期的地藏王菩薩與無主孤魂(大眾爺),每年農曆五月初一的文武大眾爺遶境祈福日,已成為新莊最盛大廟會。

泰山綜合體育館

泰山綜合體育館

泰山綜合體育館位於泰山區公園路52號,是目前泰山區居民運動休閒中心。

頂泰山巖

頂泰山巖

頂泰山巖位於新北市泰山區明志里應化街32號,奉祀顯應祖師。清乾隆19年(西元1754年)建, 光緒32年(西元1906年)重修,民國21年重建,民國61年再重修。目前列為三級古蹟,為台灣尚存少數木造之寺廟。

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位於泰山區明志路2段146號,明志書院的創辦者,為汀州永定貢生胡焯猷乾隆28年(西元1763),鑑於北台無學校,時年七十歲的胡焯猷便慨然捐獻,創辦「明志書院」,屋脊以綠釉花磚鑲成通氣孔,造形頗為精緻。

竹林山觀音寺

竹林山觀音寺

竹林山觀音寺位於林口區竹林路上,於民國28年初建完工。寺內主奉十八觀世音菩薩,寺殿富麗堂皇,香火鼎盛,是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尤其每年農曆9月19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更是熱鬧非凡。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於民國92年開館,是北台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記載距今1800到500年前十三行人生活,為臺灣唯一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史。

八里八景-水筆暮色

八里八景-水筆暮色

挖子尾生態自然公園為保留區,位於八里區淡水河口的左岸,最為珍貴可說是大片紅樹林植物水筆仔,百種鳥類以及花跳、彈塗魚及蟹類為本區常見之動物,挖子尾生態保護區觀賞步道,提供民眾觀賞。圖為八里八景-水筆暮色。

八里八景-彩虹龍門

八里八景-彩虹龍門

關渡橋全長539公尺,寬約 20.72公尺,為四線道,係一座連續性特殊結構鋼架橋樑,橫跨淡水河,為淡水河上的觀光景點,目前正規劃設計的是夜間關渡大橋以光雕裝扮成為彩虹大橋的新氣象。圖為八里八景-彩虹龍門。

八里八景─石壁垂簾

八里八景─石壁垂簾

石壁垂簾位於八里區龍源里石壁腳,巨石聳天,山形龍騰飛躍。以往每逢降雨,即從石壁上垂下一道白簾(小瀑布),景色怡人。圖為八里八景─石壁垂簾。

八里八景-堀湖仙洞

八里八景-堀湖仙洞

位於八里區大崁里大堀湖,為一天然石洞,洞口約一米餘,洞深難測,曾有探險進入,洞黑不見五指,約六、七小時,遂不敢向前而折返,傳說該洞係與基隆仙人洞貫通,始至今日仍無法證實。圖為八里八景-堀湖仙洞。

八里八景-俠骨雲天

八里八景-俠骨雲天

日據時代,廖俠添丁生前因劫富濟貧,受到日本警方全力追緝而藏身於本鄉荖阡里山麓石洞,該處山岩石壁、古樹參天,是一絕佳隱蔽處,後為其妻弟自後用鋤擊斃,其一生頗具傳奇色彩,傳頌後世。圖為八里八景-俠骨雲天。

八里八景-鐵漢步道

八里八景-鐵漢步道

為通往觀音山硬漢嶺的登山步道之一,全長 860 公尺,石階共840 餘級,沿途風光明媚,鳥語花香,設有觀自在涼亭及觀逸坪二處休息處,步道兩旁有熱心登山人士所植花卉,是一登山健行、運動休閒絕佳去處。圖為八里八景-鐵漢步道。

八里八景-臺北商港

八里八景-臺北商港

臺北商港北起八里污水處理廠南界,南至紅水仙溪出海口北岸,縱深約 1 . 6 公里,計劃分三期施工,臺北商港工程的完成,除提昇我國國際貿易競爭的能力外,對鄰近區域的繁榮,亦有實質效益。圖為八里八景-臺北商港。

八里石竹藝術節

八里石竹藝術節

八里石竹藝術節,竹石風雅頌,桃花源享吃肉、享品酒,愛石采、愛竹樣,愛好大自然,享受好滿足每年吸引成千上萬喜愛大自然景觀遊客,在此享受世外桃源之樂。

水碓公園

水碓公園

水碓公園五股區內新啟用的親水公園,園內綠意盎然,小橋水池,頗富詩意,提供民眾休閒假日的最好去處。

李氏古宅

李氏古宅

李氏古宅創建於清咸豐7年創建,復於光緒21年重建,為台灣傳統農村宅族的典範,為社會變遷,家族組織轉型後,難得保存完整的一棟民居宅第。現為三級古蹟。

蘆洲湧蓮寺

蘆洲湧蓮寺

蘆洲湧蓮寺創於清同治11年,因佛祖神威大顯,信徒日益增多,原茅舍不敷使用, 因地屬蓮花穴而取名為「湧蓮寺」。

蘆洲環堤自行車車道

蘆洲環堤自行車車道

蘆洲環堤自行車車道是自然生態的精華區。淡水河在此轉彎所形成的泥灘地,每日二次的漲退潮所帶來的豐盛養分,滋養了多樣性生態體系,水筆仔紅樹林,鹹草,彈塗魚,多種螃蟹,皆可就近觀察,以及全年都有野鳥可賞,更是候鳥類在北部度冬的重要棲地。

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

漁人碼頭之前為淡水第二漁港,有三百三十二公尺的木棧道延伸入海,是新興休閒、談心、娛樂的最佳景點。

滬尾砲台公園

滬尾砲台公園

滬尾砲台公園,位於忠烈祠旁,景觀優雅, 公園內有一大片草地及有二條枕木步道環繞周圍可供民眾休閒散步。

紅毛城

紅毛城

紅毛城係西元1629年西班牙所建,俯視淡水河口,經評定列為國家一級古蹟予以整後,開放供民眾參觀。因形勢險要,「戍台夕照」素為淡水八景之一,可謂集古蹟與勝景於一處。

淡水河沿岸

淡水河沿岸

淡水老街旁從和衷宮至小漁港間長一點五公里的淡水河沿岸,有林蔭步道、親水河岸、水上舞台、咖啡座椅區、觀潮灣等設施,在靠近小漁港的八棵百年榕樹是民眾最喜歡的乘涼、垂釣、觀賞夕陽的地方。

淡水紅樹林保護區

淡水紅樹林保護區

淡水紅樹林保護區內不但可清楚了解水筆仔特殊而有趣的「胎生」過程,還可看到各種招潮蟹、水鳥和彈塗魚的生活情形。加上淡水至紅樹林車站間的腳踏車步道,以及林務局設於車站內的展示館。淡水紅樹林已成為全台最便利的自然生態教室。

海蝕拱門

海蝕拱門

石門洞因受到強勁東北季風及地殼造山運動影響,海水由層面與節理不斷浸蝕,岩層一塊塊崩落海中,日積月累海蝕洞鑿,形成今日之海蝕拱門。

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

海拔三三.二公尺的富貴角,是本省最北端突出的海岬,乃是八十萬年前之火山爆發遺留下來的火山岩,地質學名「安山岩」,位於富貴角岬角之富貴角燈塔,歷史悠久,也是本省最北之燈塔。

白沙灣

白沙灣

白沙灣位於德茂里下員坑海岸,是由富貴角及麟山鼻合抱而成的半月形天然海灣,沙灘長約一公里,沙白水清,「貝殼沙」不但可以遠觀近賞,更為這片海灘做了精采的演出。自日治時代便已聞名於北部的白沙灣海水浴場,可宏觀,細品,的確是觀光客不能不遊玩的夏日渡假勝地。

阿里磅瀑布

阿里磅瀑布

阿里磅瀑布位於石門區乾華里內阿里磅深山,是個未經人工雕琢的天然瀑布,順著古道小徑盤旋而上,沿途彷彿置身於原始森林內,呼吸那大自然芬多精的味道,享受置身叢林遠離塵囂之蟲鳴聲,體驗沐浴在大自然原始森林浴的感覺,如此大自然的美景,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石門風箏節

石門風箏節

一年一度的石門風箏節,不僅是石門區的地方盛事,更是吸引許多熱愛風箏的單位及民眾共襄盛舉,佇足於石門的藍天之下,漫天飛舞的風箏,滿足民眾的視覺享受。每一次都是精彩絕倫,值得親身感受。

橫山梯田

橫山梯田

橫山梯田,四周皆是拾級而上的稻作,若山拂風來,稻浪輕曳,置身其中尤感純樸恬靜。

三芝埔頭公園

三芝埔頭公園

三芝埔頭公園,有一條號稱全市最長的健康步道,以及一座內有運動器材、欖人樹步道、涼亭、瀑布、小橋、流水的親水公園、溪內魚蝦豐富,是您週休二日的最佳去處。

三芝區櫻花 三芝區櫻花_1 三芝區櫻花_2

三芝區櫻花

三芝區櫻花種類繁多,有吉野櫻、大島櫻、關山櫻、昭和櫻、八重櫻及台灣山櫻(也稱緋櫻、緋寒櫻),每年櫻花盛開時均吸引成千上萬旅客到此ㄧ遊,是假日休閒旅遊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