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洗錢防制法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1 列印
洗錢防制法

洗錢防制法之立法目的 – 為防制洗錢,打擊犯罪,健全防制洗錢體系,穩定金融秩序,促進金流之透明,強化國際合作,特制定本法。

洗錢防制法修正 – 健全洗錢防制體系 接軌國際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

洗錢防制法修正 – 健全洗錢防制體系 接軌國際﹙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

一、 前言
「洗錢」係指犯罪者將其不法行為活動所獲得的資金或財產,透過各種交易管道,轉換成為合法來源的資金與財產,以便隱藏其犯罪行為,避免司法的偵查。鑒於洗錢犯罪行為影響一國金融秩序與經濟發展甚鉅,世界各主要國家均制定相關的反制洗錢法律。我國亦體認防制洗錢之重要,於民國85年制訂《洗錢防制法》,是亞洲國家第一部防制洗錢的專法,並於86年(即1997年)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下稱APG),為創始會員國,彰顯我國參與國際間健全金融體制及打擊不法犯罪的決心。

隨著近二十年來,犯罪集團洗錢態樣及洗錢管道不斷推陳出新,《洗錢防制法》歷經幾次修正,惟修正內容均以刑事追訴為核心,未能與國際規範接軌,防制效果無法彰顯。又我國於96年間接受APG第二輪相互評鑑,被列為應予後續追蹤名單(我國於90年間接受APG第一輪相互評鑑,國際評比佳),並將於107年接受第三輪相互評鑑。

為健全洗錢防制體系,符合國際規範,政府於102年起即推動本法修法工作,期間,105年8月間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裁罰案的發生,再度引發國人對於洗錢犯罪的高度重視,並間接加速本法修法進程。《洗錢防制法》修正案於105年12月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12月28日公布,將於106年6月28日正式施行,期本次修法通過可帶動並落實我國洗錢防制工作,增進我國整體金融活動信譽評等。

二、 修法目的:健全防制洗錢體系,重建金流秩序,接軌國際規範
本次修法係為回應國際強化洗錢防制、接軌國際規範,加強司法實務打擊跨境電信詐欺與人肉運鈔洗錢等犯罪的全面性修法,健全我國洗錢防制防線,展現我國政府打擊經濟犯罪及洗錢犯罪的決心。修法重點包括:
(一) 洗錢犯罪成立要件與國際規範一致,修法後以人頭帳戶或以人頭名義人進行人頭公司或不動產洗錢均屬洗錢犯罪。
(二) 將現行重大犯罪的門檻,由最輕本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修正為最輕本刑6月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另放寬洗錢犯罪之重大犯罪範圍,刪除犯罪所得門檻之規定。
(三) 建立透明化之金流軌跡,全面要求客戶審查義務、交易紀錄保存義務及通報義務,其中客戶審查義務更細緻化規定應以風險為本,且進行高知名度政治人物之審查、實質受益人之審查等,並納入融資性租賃、非金融機構之事業及人員,包括律師、會計師、公證人、地政士及不動產經銷業、信託及公司服務業等,同時賦予主管機關查核權限,且為確實查核,增訂中央可授權地方或其他相關機關執行之依據。
(四) 在邊境金流管制部分,納入新台幣、黃金及其他可被利用為洗錢之虞的物品,且增訂貨運、快遞等方式進出邊境之通報義務,強化金流軌跡保存與監控。

三、 配合107年APG第三輪相互評鑑進程,完成相關法制與配套措施
(一) APG相互評鑑程序,係從法制、金融及執法等三大面向,評量各國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工作,我國在第二輪相互評鑑時,因國內洗錢防制法部分規定與國際規範未盡相符,且無資恐防制法制,以及洗錢犯罪之追訴定罪不足等,致列為應予後續追蹤名單。
(二) 針對第二輪相互評鑑的缺失,以及107年第三輪相互評鑑的到來,法務部於104年提出「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相互評鑑籌備計畫」,已陸續完成包括本法修法,還有刑法沒收新制、資恐防制法,目前更積極推動財團法人法草案、國際司法互助法草案之立法。
(三) 配合洗錢防制新法修正通過,法務部刻正訂定相關授權子法、宣導及講習等配套措施。同時為順利通過第三輪相互評鑑,我國將積極爭取參與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相關活動及合作機會。
(四) 另金管會已依國際標準進行落差分析,據以修正發布銀行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注意事項,強化有關規定,包括加強董事會治理、內部控制三道防線及人員教育訓練等機制,以督促金融機構塑造重視法遵之企業文化。此外為因應第三輪相互評鑑對執行效能之重視,金管會亦將強化金融檢查及相關裁罰等監理措施,以進一步提升金融機構之法令遵循程度及執行效能。

三、結語
洗錢防制已為國際趨勢,我國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除在法規面需符合國際規範,政府與民間在觀念及作法也要跟上國際間共同遵循的趨勢與標準,並化為具體作為。本次《洗錢防制法》全案修正通過,展現政府打擊洗錢犯罪的決心,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唯有全民提升洗錢防制觀念,以及公私部門落實防制洗錢相關作為,才能對國際彰顯我國金融優異體質,以及我國政府對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之貢獻,增進我國際金融活動信譽評等。

防制洗錢國家向前_洗錢防制守門員篇﹙90秒影音﹚

防制洗錢國家向前_洗錢防制守門員篇﹙90秒影音﹚ 防制洗錢國家向前_洗錢防制守門員篇﹙90秒影音﹚

洗錢防制法宣導資料下載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