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新手上路集郵開步走

最後更新日期:112/05/31 列印

集郵開步走---從集郵到郵集

郵票是信件的通行證,也是國家的名片。為了贏得人們的喜愛,各國設計郵票時都費盡巧思。所以,欣賞郵票就好像在看一幅幅美麗的畫,讓人心曠神怡。因為郵票的主題很寬廣,它們背後的故事也就非常豐富,仔細研究每一枚郵票背後的故事,無形中會增加很多知識。

此外,藉著和別人交換郵品或集郵心得的機會,還可以結交有共同興趣的新朋友。集郵真是好處多多!不過,萬事起頭難,該怎麼著手呢?其實,要成為小集郵家一點都不難!只要照著集郵的3部曲,就可以輕鬆的敲開集郵的大門……

第1步 選擇最愛設定目標

值得收集的郵品非常多,不可能全部收集齊全。集郵時,千萬別貪心,得先問問自已:「我最喜歡什麼?」小朋友最好將集郵和自已日常生活的興趣相結合。比如說,喜歡小動物的可以收集有關動物的郵品;愛唱歌的收集音樂郵品;喜歡打球的,收集球類郵品;而愛好文學或科學的小朋友,不妨收集文學或科學類的郵品。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利用日常生活得來的知識,幫助自已選擇郵品、整理郵品,也可以利用從郵票上得來的知識,豐富自已的生活,真是兩全其美!

除了這種專題的集郵方式外,小朋友的選擇還很多,如下面章節將一一介紹的郵史類、片封簡類、原圖卡類……等等,真是琳瑯滿目。所以,「選擇所愛、設定目標」是非常重要的第1步。圖2-1至2-9 喜歡遊戲的小朋友,可以收集各國的童玩郵票。

第2步 伸出觸角收集郵品

設定收集的目標以後,要將計劃化為行動。小朋友零用錢不多,可先收集使用過的郵品。別忘了大聲告訴你的家人、同學和親戚們:「我開始集郵了!」請大家留意幫你收集。如果要買新的郵品,也要相準了和你收集的題材有關的才買。所以說,不用花很多錢,也可以享受集郵的樂趣。另外一個收集的方法就是和別人交換郵票,這種互通有無的方式,可以交到很多興趣相投的新朋友喲!

第3步 參加郵展分享同好

收集來的郵品,可別往抽屜一丟了事,這種「屯積」郵品的作法只算是「積郵」,不是集郵。真正集郵的人,要認真研究郵票或其他郵品背後的資料,並且把它們以說故事的方式,貼在活頁紙上,做成「郵集」,參加展覽。這樣,才能和有同樣興趣的人一起觀摩,享受「眾樂樂」的集郵樂趣。

人們常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希望喜歡郵票的小朋友都可以把自已的寶貝郵品整理成「郵集」,進而參加郵展。不過,「郵品」和「郵集」的種類可不少,在動手做郵集之前,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圖3-1至3-10 愛花的人收集花卉郵票最合適。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