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社區長者關懷

最後更新日期:113/04/09 列印
一, 目的
為配合政府關懷及加強獨居長者居家安全維護之政策,健全獨居長者社區照顧系統,郵局於辦理遞送業務時,協助政府部門。

二, 服務對象
宜蘭縣政府列冊之獨居長者。

三, 服務項目
1. 平常居家探視。
2. 異常緊急通報。
3. 代辦郵政有關業務(如到府代收各類郵件)。
4. 代訂購生活必需品等。
5. 年節慰問及禮品代送。

四, 實施內容
以本轄各投遞單位混投段投遞人員及郵務稽查為主,快捷及包裹專投段投遞人員為輔,依各局投遞範圍分配關懷對象,並依投遞區段別,建立名冊交相關投遞人員(含外包投遞段)認養,異動時隨時更新並列入移交。激發「郵人好種福,喜心多服務」之服務熱忱,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愛心,鼓勵投遞同 仁,利用投遞途中順道作關懷獨居長者服務。服務方式以噓寒問暖及緊急異常情況之通報為主,並得代辦與郵政有關業務。

五, 辦理成效
(一) 108年度成效:
1. 108年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6,257人次。
(二) 109年度成效:
1. 109年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5,514人次。
(三)110年度成效:
1. 110年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6,068人次。
(四)111年度成效:
1. 111年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6,412人次。
(五)112年度成效:
1. 112年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6,193人次。
(六)
1. 113年1月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521人次。
2. 113年2月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513人次。
3. 113年3月探視慰問獨居長者共計521人次

郵政有愛 重陽郵情

        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貫徹郵政服務社會、回饋社會之理念,於重陽節前夕在壯圍鄉壯六社區舉辦「郵政有愛 重陽郵情」關懷獨居長者活動,以實際行動展現郵局關懷弱勢的理念。
        活動於10月19日上午10點30分在壯圍鄉壯六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首先由壯六社區發展協會獨居長者表演「銀髮飛揚動動操」展開序幕,會中更由社區韻律老師帶領現場長者進行律動運動,讓獨居長者重陽前夕感受過節氣息,並提升其走出家門歡聚同樂之意願,活動中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致贈與會每位獨居長者生活必需用品,充分展現郵政服務社會,貫徹企業社會責任之理念,達成郵愛人間精神。
        宜蘭郵局曾吉延副局長表示,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秉持著「服務地方,在地郵政」的服務理念及精神,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對關懷弱勢不遺餘力,長期透過實際關懷行動,和獨居長輩共享佳節氣氛,藉此拋磚引玉,讓郵愛的溫度充滿社會每一個角落。

整修家園郵您真好

        宜蘭郵局暨台灣郵政協會攜手合作,於本(27)日上午10時偕同蘇澳鎮南寧里楊彩媞里長至蘇澳鎮南寧里華山路楊老太太家,進行內外環境清潔,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大愛精神,協助楊老太太整潔家中及周遭環境,提升生活品質。

中秋傳郵愛、攜手送關懷

       「郵遞幸福 郵情永續」!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於中秋節前夕,為感念榮民早期為國家及社會之貢獻並支持本土小農,透過郵政i郵購網購平台與全台各地郵局通路,協助小農產銷採購「旦願計劃」-鶴岡友善優質文旦柚禮盒及洗衣精等禮盒一批,贈送年長榮民及遺眷,給予關懷與協助,一起做公益歡度中秋佳節。
        王局長致詞表示,榮民長者一生辛勞為國付出,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基於感恩回報之心,辦理「郵遞幸福 郵情永續」關懷活動向榮民致敬送暖;對於宜蘭榮服處長期以來專責於榮民長輩服務照顧表示感佩,台灣郵政協會及宜蘭郵局將持續為榮民服務,請郵務士於投遞郵件包裹時協助留意榮民長者狀況,並與榮服處保持密切合作,共同防範詐騙。

長安端午情,郵政溫馨愛

體認到社會上需要關懷與協助之長者日益增多,財團法人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利用端午節前夕,於蘇澳鎮長安社區辦理關懷社區獨居長者活動,由王國榮局長率領科室主管及相關同仁,致贈日常用品給該社區發展協會,期能藉此協助長者們生活所需並使其感受過節溫馨氣氛。

郵務士「歲末寒冬送暖」

農曆年節將至,宜蘭郵局於112年1月17特舉辦「郵遞幸福 郵情永續」關懷社區獨居長者活動,由王國榮局長率領科室主管及郵務士,攜帶日常用品到長者家中,讓長者提早過好年,感受郵政暖心的祝福。

宜蘭郵局平日經由深入各地家家戶戶的郵差,發現有不少的獨居長者,於平日遞送郵件時,即順道關懷,並與當地里長一起協助關懷照護,積極配合政府長照計畫之推展,期能達成「長青長、長照短」之政策精神。本局在111年探視累計已達6,412餘人次,各大節日等年節慰問亦送出826份禮品關懷獨居長者,充分展現郵政「溥益民生」的愛心。

王國榮局長表示中華郵政長期落實政府長照政策,郵務士利用平時投遞的機會,若遇獨居或弱勢長者,會先透過局內人員訪視,如有需要再轉介社福機構,為高齡化社會注入一股暖流。藉由此次關懷活動除提供愛心物資外,亦透過郵務同仁的關心,讓獨居長者們提前感受到年節的氣氛與郵政同仁滿滿的關懷。

整修家園郵您真好

整修家園郵您真好

里長致贈感謝狀

整修家園郵您真好

合影

整修家園郵您真好

油漆工程施作

整修家園郵您真好

雜物清除

        宜蘭郵局暨台灣郵政協會攜手合作,於本(27)日上午10時偕同宜蘭市泰山里魯孝忠里長及清潔廠商李先生等一行人至宜蘭市泰山里復國巷林女士家,進行內外環境清潔,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大愛精神,協助林女士整潔家中及周遭環境,提升生活品質。
        林女士近年健康狀況日益下滑,無力整理周遭環境,導致居住環境品質日益低落,亦影響其身體復原,經本局宜蘭郵務股提報後,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與魯孝忠里長共同攜手整理其家園,林女士對於清潔後的家園環境深感滿意,亦對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與魯孝忠里長所提供之幫助感謝萬分。
        宜蘭郵局陳雍宗局長表示: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變化,少子化、高齡化、子女外出就業等因素,凸顯獨居長者的問題,宜蘭郵局透過平日深入各地家家戶戶的郵差,發現各地有不少需要協助的獨居長者,平時除了遞送郵件外,更發揮關懷弱勢之精神,充分展現出郵局是大家的「好厝邊」。

九九重陽 郵政郵愛

九九重陽 郵政郵愛

局長致詞

九九重陽 郵政郵愛

村長致贈感謝狀

九九重陽 郵政郵愛

合照

九九重陽 郵政郵愛

捐贈物資

       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貫徹郵政服務社會、回饋社會之理念,在重陽節前夕於冬山鄉廣安社區舉辦「九九重陽 郵政郵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以實際行動展現郵局關懷弱勢的理念。
        活動於9月30日上午10點30分在冬山鄉廣安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首先由廣安社區發展協會獨居長者表演健康迎賓操展開序幕,並由社區韻律老師帶領與會長者作律動運動,讓獨居長者提早於節日前感受郵政的溫馨及鼓勵獨居長者們走出家門與大眾歡聚同樂,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特贈送日常用品給予與會的獨居長者,充分展現郵政服務社會,貫徹企業社會責任之理念,達成郵愛人間精神。
        宜蘭郵局陳雍宗局長表示,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秉持著「服務地方,在地郵政」的服務理念及精神,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對關懷弱勢不遺餘力,長期透過捐贈民生物資及實際關懷行動,與獨居長輩同享佳節氣氛,藉此拋磚引玉,希望社會各界共襄盛舉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讓郵愛的溫度充滿社會每一個角落。

壯圍中秋情 郵政溫馨愛

壯圍中秋情 郵政溫馨愛

局長致詞

壯圍中秋情 郵政溫馨愛

理事長致贈感謝狀

壯圍中秋情 郵政溫馨愛

與長者合照1

壯圍中秋情 郵政溫馨愛

與長者合照2

        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貫徹郵政服務社會、回饋社會之理念,在中秋節前夕於壯圍順和社區舉辦「壯圍中秋情 郵政溫馨愛」關懷獨居長者活動,以實際行動展現郵局關懷弱勢的理念。
        宜蘭郵局於9月7日與順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關懷獨居長者活動。活動由表演薩克斯風、太鼓迎賓,接著由韻律老師帶領長者作暖身運動,讓獨居長者提早於節日前感受郵政的溫馨及鼓勵獨居長者們走出家門與大眾歡聚同樂。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特贈送日常用品,透過社區志工轉送獨居長者,充分展現郵政服務社會,貫徹企業社會責任之理念,達成「長青長、長照短」之政策精神。
        宜蘭郵局陳雍宗局長表示,台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秉持著「服務地方,在地郵政」的服務理念及精神,積極參與社會公益,長期透過捐贈民生物資及實際關懷行動,與獨居長輩同享佳節氣氛,以善盡郵政社會責任,充分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精神。

愛分享 慶中秋

愛分享 慶中秋

局長致詞

愛分享 慶中秋

處長致贈感謝狀

愛分享 慶中秋

探視慰問榮民1

愛分享 慶中秋

探視慰問榮民2

        臺灣郵政協會暨宜蘭郵局在中秋節前夕,特別關懷弱勢團體,支持本土小農,透過郵政i郵購網購平台購買文旦禮盒、生活用品,贈送勞苦功高的榮民,一起歡度中秋佳節。
        中華郵政長期以來,積極協助在地小農拓展銷售通路,特別藉由此次中秋節關懷長者活動,將關懷弱勢與扶持在地農特產品結合,購買郵政i郵購網路平台的文旦禮盒及生活用品,贈送宜蘭縣榮民服務處,請榮服處同仁協助將此心意轉贈予需求者。贈送儀式於9月6日上午10時假宜蘭郵局七樓大禮堂舉行;會後,宜蘭郵局陳雍宗局長率領同仁實地前往榮民住處慰問,希望透過此次關懷活動讓榮民暖心。
        宜蘭郵局陳雍宗局長表示,宜蘭縣榮民服務處長期照顧榮民伯伯,此次特別與該處鄭處長跨機關合作,藉此活動拋磚引玉,期帶動各界重視偏鄉弱勢團體,給予關懷與協助,一起「郵情傳遞,郵愛相隨」做公益。宜蘭郵局除外勤同仁於平常投遞途中協助關懷慰問外,亦在特殊節日舉辦公益活動,捐贈民生物資與獨居長輩同享佳節氣氛,郵政將持續與政府及民間團體合作,投入物資及人力幫助獨居長者及弱勢族群,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