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為民服務白皮書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0 列印

壹、前言

「竹塹」郵政服務始於清光緒21年,歷經清末、日治、民國,郵政先賢慘澹經營,由郵便局、郵電局到民國38年郵電分治,新竹郵局正式成立。92年1月1日,郵政百年變革,中華郵政公司化,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跨越世紀,96年2月9日奉准更名為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新竹郵局,97年8月1日回復公司名稱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大新竹的郵政組織是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新竹郵局,服務範圍包括新竹縣市共14個鄉鎮市,約95萬人口,新竹郵局員工約830人,分設56處支局,提供各式便捷服務。以「卓越服務與全民信賴」為願景,以「營造一個有溫度、有感情、友善的郵局」為服務策略,持續用心、用新提供顧客更優質的服務。

貳、服務項目

  一、郵政業務
  (一 )函件業務

基本函件
包括信函、明信片、特製郵簡、新聞紙、雜誌、印刷物、盲人文件、電子函件及小包。
※電子郵遞
甲. 說明:指寄件人利用電腦透過資訊網路,傳送資料至電子郵局交寄郵件之服務。
乙 . 投遞方式:
a. 使用專用信紙列印並裝入標準型專用信封。
b. 由郵局印出實體郵件後按址投遞。

特種函件
包括航空、限時、快遞、快捷、掛號、報值、保價、代收貨價、廣告回信、存證信函、傳真函件。
(1) 掛號函件:
函件交寄時,由郵局編號登記,並摯給執據,於投遞時,由收件人或依規定得為代收之人收領者。
(2) 報值郵件:
掛號信函或包裹經寄件人報明價值,加付報值費於國內互寄者,稱為報值郵件。
甲 . 報值信函分為裝寄法定紙幣及不裝寄法定紙幣二種。
乙 . 裝法定紙幣,每件報值限額為新台幣壹萬元。
丙 . 不裝法定紙幣,每件限額為新台幣伍萬元。
(3) 保價郵件:
掛號信函或包裹經寄件人報明保價金額,加付保價交寄者,稱為保價郵件。保價最高限額為新台幣十萬元。
(4) 代收貨款郵件:
寄件人按報值或保價郵件限額報明內件價格之報值或保價郵件,請郵局於投遞時向收件人代收貨款者,稱為代收貨款郵件。(各級郵局均辦理國內代收貨款郵件業務,但不收寄國際代收貨款郵件。)
(5) 廣告回信:
寄件人對其所發未貼郵票之回信信封、明信片、徵詢函回答表件或刊在報章雜誌之空白回信卡片或貼紙,經回信人寄回時,代回信人交付郵資之郵件,並按件計付手續費者,為廣告回信。廣告回信應先向當地郵局申請轉送管轄責任中心郵局申請登記,核准後發給登記証,始得交寄。
(6) 存證信函:
各類國內掛號信函交寄時,以內容完全相同之副本留存郵局備作證據者,稱為存證信函。
(7) 傳真函件:
傳真函件是郵局利用傳真設備,將寄件人交發之文件、符號或圖表,照原樣傳送國內收件人者。可省去傳統之運送途徑,大幅提高通信效率。

國際函件
國際函件業務包括信函、明信片、印刷物、新聞紙、小包及盲人文件。依其運輸方式可分為航空函件及水陸函件兩種,均可附加特別處理手續,寄件人依需要辦理。

  (二) 包裹業務
包裹依其寄達地區區別,可分為國內包裹與國際包裹。

國內包裹
國內包裹全程掛號,收件據點多,並提供代收貨款服務,貴重物品可作保價或報值包裹交寄,另外在每年三節前後辦理勞軍包裹、母親節前後辦理母親節包裹及放寒暑假、開 學前辦理學生包裹,設有折扣優待辦法,可謂是安全、方便、價廉。

國際包裹
國際包裹係由本國寄往國外之包裹,依運輸方式區分為航空、水陸、陸空聯運三類,依有無保價,又可區分為保價與非保價二種。

  (三) 快捷郵件業務
為配合工商各界寄送特具時效郵件之需要,郵政以最快速、最安全的方式處理投送快捷郵件,分為:

國內快捷郵件
郵件在國內指定之地區間互寄,以最快捷之方法處理,並於約定之時間內送達收件人。每件限重 20公斤。

國際快捷郵件
郵件經外國郵政機構同意,與其指定之郵局間互寄,以最快速方法處理,並在約定之時間內送達收件人者,稱為國際快捷郵件。(簡稱 EMS)

大陸快捷郵件
大陸快捷郵件係指自本國寄往大陸地區(不含香港、澳門)指定城市,或自大陸地區(不含香港、澳門)寄來本國之快捷郵件。

  (四) 電子郵遞
電子郵遞業務,指寄件人利用電腦透過資訊網路,傳送資料至電子郵局交寄郵件之服務,再由郵局印出實體郵件後按址投遞。

適用對象
政府機關、團體、工商行號或個人,需寄發零星及標準電子格式郵件者,均可利用。

申請辦法
至各地郵局窗口申請,申請表格除向窗口索取外,也可上中華郵政網站,下載表格使用,併同相關證件向指定郵局窗口申請。
(網址: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Download/all_list.jsp?ID=2201)

  (五)無收件人名址郵件
無收件人名址郵件係指寄件人交寄大量無收件人姓名、地址之國內平常郵件(不含限時及掛號郵件),不僅由郵局照其指定地區,以一戶一郵件為原則,普遍分送給住戶,不必書寫收件人姓名地址,也可以不加信封,即可向郵局交寄。(公職人員選舉宣傳品除外)
  (六 )郵件查詢、改投、改寄、撤回業務

♦郵件查詢、補償、延誤退費

  (1)說明:寄件人交寄之掛號郵件,得利用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http://www.post.gov.tw)上網查詢。
  (2)期限:
甲.國內掛號郵件:自交寄之次日起6 個月內。
乙.國際掛號郵件(包括函件及包裹)自交寄之次日起6 個月內(國際快捷郵件自交寄之次日起4 個月內);逾上述期限郵局得不予查詢,並不負補償之責。
  (3)郵件補償:
甲.郵件如有遺失、被竊、毀損情事,寄件人得於交寄日起6 起個月內,檢同原執據向原寄郵局申請補償。
乙.補償金額依郵件處理規則相關規定辦理。
  (4)延誤退費:書寫正確郵遞區號之限時專送郵件及快捷郵件如有延誤,經查明係郵局之過失所致者,寄件人得憑相關封皮或執據向郵局請求依規定退還郵費。
  ♦郵件改投、改寄
  (1)說明:收件人或代收人地址變更,郵件須改向新地址投交者,其新地址在原投遞局投遞區內,稱為改投;不在原投遞局投遞區域內,須轉寄他局投遞者,稱為改寄,以上兩者均須依規定另付或免付郵資。
  (2)申請:收件人申請改投或改寄,應具函或填具申請書,送當地所屬投遞單位辦理。
  (3)期限:申請改投或改寄自郵局同意提供該服務之始日起以六個月為限,逾期仍照郵件封面所書地址投遞。同一地址改投或改寄同一新址者,其申請以1 次為限。
  ♦郵件撤回
  (1)說明:各類郵件除依規定扣留、沒入或銷毀者外,於未投遞前,寄件人得申請撤回。但寄往不辦理郵件撤回國家之郵件,已離開我國郵政之互換局者,不得申請撤回。
  (2)手續:填具申請書,連同與原寄郵件所書相同之封面式樣,洽原寄局辦理,並繳付撤回費。但郵件在原寄局未寄出前申請者,免付資費。
  (七)專用信箱出租業務
郵局為方便客戶收領郵件設有專用信箱備供租用,無論是機關、行號、團體或個人皆可提出申請,手續簡便、費用低廉以及全天候提供服務。
 

(八)集郵業務
如有集郵方面的問題,歡迎來電:
TEL:(03)5265511 (03)5252990
電子郵件信箱:hcstamp@mail.post.gov.tw

住址: 300191新竹市東區北大路95號1樓 傳真:03-5230244
劃撥帳號: 00036004 劃撥戶名:新竹郵局長期集郵檯

二、 儲匯業務

 

(一)郵政儲金
郵政儲金包括存簿儲金、定期儲金、綜合儲金及劃撥儲金等四種業務。
♦存簿儲金:個人、政府機關、自治團體或非營利法人,只要備妥證件、印章及新台幣十元以上就可開戶。連線通儲可至台、澎、金馬等地一千三百餘所郵局存提款,現有儲戶二千三百餘萬戶。開立存簿儲金帳戶,擁有多項服務功能:

(1)轉帳服務
甲 . 自動轉帳
乙 . 定額轉帳
丙 . 定期存單到期本息自動轉帳。
丁 . 零存整付每月本金自動轉帳。
戊 . 繳納保險費,壽險滿期金轉帳。
(2)委託代繳水電、瓦斯、電話、保險及稅款等費用。
(3)可辦理入戶匯款。
(4)可受理機關團體員工之薪資存款。
(5)個人戶申請金融卡,可在自動櫃員機提款、轉出款項。(不能轉入款項)(切記!切記!)
(6)票據託收

♦定期儲金:個人或非營利法人及非營利團體備妥證件即可辦理存款,儲戶如有急用,可辦理質押貸款,貸款金額最多為原存款金額的九成。可申請自動轉帳服務的項目如:

(1)整存整付、分期付息到期本金自動轉期續存,利息轉存本人存簿帳戶。
(2)到期本息自動轉存本人存簿帳戶。
(3)分期付息每月利息自動轉存本人存簿帳戶。
(4)零存整付本金按月自本人存簿帳戶轉撥。
(5)質押貸款利息按月自本人存簿帳戶轉帳扣款。
(6)整存整付、分期付息到期本息自動轉期續存。

 ♦綜合儲金:

(1) 將存簿儲金及定期儲金納入一本儲金簿內。
(2) 可憑該儲金簿存取款項。
(3) 儲金簿內之定期存款全部提供擔保,存簿儲金結存不足時,可自動質貸轉存簿儲金抵付,俟儲戶存簿儲金有存款時,自動作還款辦理。
(4) 儲戶可免保管存單。
(5) 儲金帳目一目瞭然。
  ♦劃撥儲金:
劃撥業務在便利社會大眾以簡便迅速安全的方式,收付款項或相互轉帳,減少現金收付之煩,具有存款、提款、撥款、匯款、轉帳及使用支票等多種功能除了電力、自來水、瓦斯、電話等公用事業費用外,其他如稅款、股利、保費、信用卡帳款、分期付款、捐款、學雜費等均可利用此項業務代收及代付,提供公私機 構、工商企業及社會大眾省時、省力之便捷服務,因此有「大眾帳房」之美譽。

♦劃撥存款

♦劃撥支票
(1) 業務專用支票
(2) 劃撥支票

♦劃撥匯票

掛失補兌
執票人或帳戶遺失、被竊或毀損劃撥匯票,得持國民身分證、印章(如係帳戶申請掛失補兌應蓋原留印鑑)向連線局辦理掛失補兌手續。

語音服務

 

(二)郵政匯兌業務
郵政匯兌以便利一般公眾為宗旨,以小額匯兌為對象,現分為國內匯兌、國際匯兌。
(1)國內匯兌
(2)國際匯兌
 


 

三、 壽險保險

  郵政簡易人壽保險除提供各項保障外, 還可讓讓投保人可靈活運用資金,創造更大的財富。

四、 受委託辦理之代理業務
郵政法第五條修正通過後,郵政代理無論公民營機關團體之業務均可接受委託,舉凡代售實體商品、禮券、提貨單、簡章申請書表,代發代收款項、各類票證取票服務、代收申請書報、商品目錄( DM)陳列等均可透過全省郵局之通路據點代為辦理。

  郵局現行代理之業務

(一)代收代發業務                                                                                                                              

  (二)公債業務
  (三)代售鐵路火車票
  (四)基金業務
 

 

 

 

 

參、我們的承諾〜幸福郵局,就在新竹

  以新竹郵局為中心,提供「四面八方」全方位的服務,從郵政經營的四大構面(儲金、匯兌、壽險、郵務)出發,朝以下八大方向努力,全方位的服務所有客戶,打造幸福郵局。

一、 流程改造〜提高效率.節能省時
  站在民眾立場,主動檢視服務流程,進行流程簡化,並確保流程透明,我們留心服務的細節,聆聽顧客的聲音,朝著節省客戶的時間、減少申辦案件的核章數與書表減量的目標邁進。
二、 e定方便〜多用網路.少用馬路
  隨著資訊的發展,未來雲端科技與行動網路勢必蓬勃發展,我們擴大業務e化服務功能,方便民眾運用網路及時迅速的完成要辦業務,不出門也能辦郵局事。如擴增網路郵局功能、因應數位潮流及智慧型手機行動時代,積極推動e動郵局,人走到哪兒,e動郵局跟著走。
三、 一次OK〜體貼民眾.減少奔波
  我們以客戶的方便性為核心,主動將各機關的服務流程整合,並善用跨機關電子閘門,達到「一處收件、全程服務」的目標,為民眾提供跨部門、跨機關的服務,減少民眾奔波,我們將更積極貼心的尋求更多的整合。
四、 主動出擊〜主動關心.服務到家
  讓郵局服務無所不在,走出辦公室深入原鄉偏山、弱勢族群,突破資源多寡及城鄉差距的藩籬,我們有到府查證、身障人士上樓投遞掛號郵件、公用受信箱等服務,將來會再突破限制,將服務提供到民眾最方便的地方。
五、 創新領航〜創新價值.效益擴散
  持續推行員工提案制度,鼓勵同仁研究創新,以開發有創意的加值服務,並將創新效益擴散,發揮標竿效果,領航郵局,創造更多便利的服務。
六、 A到A+〜多元服務.貼心加分
  我們在適當的時機,配合民眾的需求增設支局,並在假日增開營業郵局延長服務時間,於適合的地點設置郵政代辦所、自助郵局並擴大服務功能,讓民眾可自行選擇服務的時間、地點。民眾的需求在哪裡,郵局就在那裡。
七、 友善關懷〜在地深耕.愛的延伸
  積極推展公益活動,藉助郵局普遍設置的服務網路,讓郵局在地化,做民眾的好鄰居。除持續辦理關懷獨居老人外,並加強身障及弱勢者服務,推廣設立「高齡友善服務區」,建置無障礙空間。同時與農會合作,促銷本地農產品,將郵政關懷鄉里的情意,傳遞到全縣市各角落。
八、 人才培育〜從心出發.再創新境
  展現優質的服務,首在員工的心態改變、服務觀念的創新,我們將推動組織學習,舉辦各項專業講座及教育訓練,提升員工的專業素質與能力,以感動的服務、創造價值的服務,作為郵政服務的新思維。

肆、結語

「卓越服務與全民信賴」,多做一點、多想一點,新竹郵局用「心」落實承諾,用「新」感動服務,創新價值,超越顧客的期待,如您對我們的服務有任何建議,或想進一步了解郵政的服務項目及辦理手續,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敬請批評指教。

若您對新竹郵局服務有任何建議,歡迎惠予賜教。
30041 新竹市東區東門街51號7樓
電話:(03)5256006 傳真:(03)5283511
電子信箱:postsc07@mail.post.gov.tw
本局及轄屬各郵局均備有意見箱及顧客意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