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社區結合活動主旨

最後更新日期:113/03/01 列印

與社區結合之目的

  一個社區的風土人情、民俗習慣、治理方式與該社區成員的心理特質、行為模式、價值觀念…等,無不體現著該社區的獨特文化;不同特徵的社區文化是社區間相互區別的主要標識之一,也是一個社區內在凝聚力和認同感的基礎。郵政企業以其綿密的營業據點,服務範疇深入全國各地社區且亟欲與之緊密結合,故如何透過在地郵局瞭解所在社區之文化、掌握社區脈動,進一步關懷社區、為社區服務,甚至引領社區發展,此皆成為郵政企業當前的主要社會責任之一。

與社區結合之方式

  本局歷年來均採開設「臨時郵局」、「臨時服務檯」、「業務宣導攤位」、「臨時行銷據點」或「巡迴郵展」、「節慶嘉年華」、「營隊活動」等方式,用以配合在地政府機關(構)、公私團體等辦理各項社區活動,或逕由本局獨力籌辦與社區結合或回饋當地社區等諸多活動。

  前述各類活動係由本局營業行銷科負責規劃辦理(電話:089-320460、電郵:ttbus01@mail.post.gov.tw),其相關活動內容含括教育、文化、藝術、民俗、慈善、宗教、政令宣導…等層面,體裁活潑豐富,兼有娛樂性與智識性內涵,堪稱老少咸宜。

關於「台東臨時郵局」

  本局於歷次大型社區活動現場均有開設「臨時郵局」,活動期間並發行具有在地特色之集郵(戳)卡(請參閱下文「本局與社區結合活動簡介」)或販售其它集郵票品,以饗郵迷;集郵(戳)卡之發行,其旨在為該次活動作一歷史見證,卡中圖文並茂,深具教化意義及典藏價值,因其口碑久著,是故各方要求開設臨局之邀約不斷。

  台東臨時郵局服務內容並不以集郵或其它郵、儲、壽業務自限,舉凡社教推廣、愛心服務等功能均兼而有之,此足使用郵者感受到台東臨時郵局的用心與其濃厚的「在地人味道」。以921大震為例,本局更將臨時郵局「機動特性」發揮極至~臨時的賑災物品集散中心、40部郵運車次往返台東與災區間總計二萬六千餘公里的運輸途程,不問酬勞、不遺餘力,將後山在地人的關懷投送到台灣中部震區。

  爾後,本局仍將本此「後山精神」,繼續參與台東縣內各項社區活動,並為廣大用郵民眾提供貼心服務。

本局其它各類社區活動

  由於社區活動具有行銷(業務)與宣導(政令)之意涵,故為提高社區居民之參與意願,本局於歷次活動中均備妥各式精美禮品以反饋社區,敬請密切注意本局「最新消息」網頁中關於本局最近活動之報導。

社區結合活動之申請或會辦

  上述各類活動之申請或會辦事宜,請洽本局營業行銷科(電話:089-320460、電郵:ttbus01@mail.post.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