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移至智能客服(另開新視窗)

字型大小 字型小 字型中 字型大

金融友善服務專區 壽險業務金融友善服務執行情形公告

最後更新日期:113/01/31 列印
投保/理賠/契約變更
一、視覺障礙消費者:

(一)如要臨櫃辦理投保、申請理賠或變更契約,可先以電話聯繫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或各級郵局,預約辦理時間,各局將安排專人協助填具相關投保、申請理賠或變更契約文件,因親簽文件確有困難,可自行選擇採用公證人或1位見證人,以保障自身權益並避免日後的糾紛,如確有困難無法由親友協同辦理者,經其同意並有適當的控管措施後,可由非經辦人員配合協助辦理。惟如以指印、十字或其他符號代替簽名者,依民法規定須有2位見證人簽名證明,見證人中至少1名為親友或社福機構人員。
(二)如不方便臨櫃辦理,可先以電話聯絡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或各級郵局,由各局安排專人至客戶所在地辦理相關作業,專人應將相關作業流程向其說明與解釋清楚,並請其家人1至2位陪同見證。
(三)如有投保、理賠、變更契約或其他保險相關問題,可撥打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由專人服務。

二、聽覺障礙消費者及語言障礙消費者:

(一)如要臨櫃辦理投保、申請理賠或變更契約,可先透過親友協助以電話聯繫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或各級郵局,預約辦理時間,各局將安排專人協助填具相關投保、申請理賠或變更契約文件。專人會將相關作業流程,以手寫或其他適當方式向客戶說明與解釋清楚,協助辦理。
(二)如不方便臨櫃辦理,可先透過親友協助以電話聯絡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或各級郵局,由各局安排專人至客戶所在地辦理相關作業。
(三)如有投保、理賠、變更契約或其他保險相關問題,可至本公司電子信箱(serviceu@mail.post.gov.tw)留言,或以書信通知或親自臨櫃,由專人服務。

三、肢體障礙消費者及精神及智能障礙消費者:

(一)如要臨櫃辦理投保、申請理賠或變更契約,可先以電話聯繫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或各級郵局,預約辦理時間,各局將安排專人協助填具相關投保、申請理賠或變更契約文件,專人會將相關作業流程向客戶說明與解釋清楚,協助辦理。
(二)如不方便臨櫃辦理,可先以電話聯絡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或各級郵局,由各局安排專人至客戶所在地辦理相關作業。
(三)如有投保、理賠、變更契約或其他保險相關問題,可撥打本公司0800客服專線,由專人服務。
(四)客戶如為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或受監護或輔助宣告之人,應由其法定代理人、監護人或輔助人辦理相關投保、理賠、變更契約等事宜。

四、對六十五歲以上客戶關懷措施及權益保障:

(一)銷售各種保險商品予六十五歲(含)以上之客戶(包括要保人、被保險人及轉帳代繳委託人),將於「業務員報告書」載明該高齡客戶是否具有辨識不利其投保權益情形之能力、是否確認保險商品適合該高齡客戶並將評估理由做成評估紀錄。
(二)客戶投保有解約金之保險商品(不含安心小額終身壽險、一年期定期壽險及附約險種),經客戶同意後,業務員將銷售過程以錄音方式保留紀錄,以確認客戶辦理該等商品交易之適當性。
(三)客戶投保有保單價值準備金之保險商品(不含小額終老保險及保險期間在三年以下之傷害保險)、健康保險商品或有生存保險金之房貸壽險商品時,本公司將於銷售保險契約後且同意承保前,進行電話訪問,且依客戶所購買保險商品不利於其投保權益之情形進行關懷提問,確認客戶瞭解保險商品特性對其之潛在影響及各種不利因素。